清风头条丨桂东县:为全县1349名干部上好“廉政户口”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郭颖 记者王义正 桂东县报道

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及处理情况、巡视巡察情况……打开“桂东县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数据管理、数据对接、查询、汇总统计等功能模块,实时收录党员干部廉政信息和材料,搭建起桂东县廉政档案系统。

为切实加强干部监管,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档案,郴州市桂东县纪委监委根据关于加快推广使用全省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安排部署,以省纪委省监委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为依托,通过分级授权、分级管理的方式,为全县1349名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以全面掌握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有关情况。

一人一档,人员全覆盖。电子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涵盖干部基本信息、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立案审查调查情况、问责决定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等13方面的信息,准确完整地反映、记录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做到“不漏项、不漏事、不漏人”。

目前,全县所有干部的重大事项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已经完成,1349名干部有了属于自己的“廉政户口”。

专人负责,注重保密性。针对廉政档案涉及对象广、信息全、种类多等情况,为让电子廉政档案更真实更准确,该县纪委监委将材料收集各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要求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协作配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同时坚持安全保密、方便实用的工作原则,由专人专机保管电子廉政档案,负责电子廉政档案的收集、筛选、录入、审核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信息详实、准确,以及档案的真实性、隐私性和安全性。

动态监管,确保准确性。廉政档案更新维护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更新、一般事项定期更新”原则,对职务变动、工作岗位变动、婚丧嫁娶、房产变动、因私出国出境情况及需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变动情况进行及时更新,动态监管,随时完善资料,及时对系统内的廉政信息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信息动态进行分析比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切实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克服了以往纸质廉政档案管理凌乱、分散、不全面的弊端,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既是选拔干部的‘体检表’,又是干部管理的‘晴雨表’,同时还可以对干部违纪违规苗头还可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桂东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