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市州观察头条|绘就电力扶贫新画卷——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图片
图片
农网改造现场。
图片
光伏扶贫技能培训。
图片
消费扶贫,公司帮助贫困户销售柚子。
文/戴 鹏 李 华 陈 翕
图/陈 翕
全力推动光伏扶贫,帮助52个贫困村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惠及5.4万贫困人口;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选派精干施工力量提前半年完成68个贫困村、8469万元农网改造和7个自供区接管改造任务,解决1.23万户农村居民低电压问题,贫困村户均容量增加了两倍以上,户月均用电量从73.6千瓦时增至109.1千瓦时……
这是一份不负重托、振奋人心的扶贫画卷。数据背后,浓缩着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凝聚着帮扶干部和广大员工的辛勤汗水。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茶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密度部署、高强度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以“组织保障、监督考核、责任跟踪”三大体系为基础,农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等工程为抓手,在最后关头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公司,被推荐为国网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农网改造: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12月8日,在省级贫困村茶陵县湖口镇妙石村湖南宏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远远就能闻到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茶油香。
“以前我们依靠柴油发电生产,不仅污染环境,供电也不稳定。”宏昇现代农业公司生产管理队长段明发说,经过电网改造,有了稳定的供电保障,公司发展得更好了。
宏昇现代农业是妙石村为了发展优势产业引进的一家集加工、冷链、仓储为一体的茶油生产企业。但由于该村电力设备和线路老化,供电半径大,电压质量差、不稳定,项目落地后生产用电成了企业的一块“心病”。
去年下半年,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对该村农网改造升级全面铺开。历时一年,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新增配电台区4个,新增容量80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8.7公里,接户线改造5.5公里。
供电有保障,“心病”立马除。新架设的供电线路直通妙石村油茶基地,茶油深加工再也不必用柴油发电。该村6500亩油茶种植基地里,还建成了微喷灌水肥一体化项目。投入210万元新建油茶加工车间即将投入运转,此举带动当地67户贫困户120人稳定脱贫。
不仅妙石村,在湖口镇文泰村,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通过农网改造,彻底改变了全村共210户用电户,仅靠3台配变供电的“卡脖子”问题;完成了界首镇10千伏配网专项整治行动,使贫困村“电力十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总体营收同比下降,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依旧积极争取资金946万元,专门用于贫困地区电网提质升级。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把电稳定送到哪里。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树立行业扶贫的标杆。”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周颖说。
光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板整齐地排列在路边,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茶陵县枣市镇候泉村的光伏发电站。
“发电就是收入,这个项目可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茶陵县候泉村村主任李物生聊到光伏电站,笑着竖起大拇指。
在脱贫攻坚中,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把光伏发电与精准扶贫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
“电力和扶贫始终是不可分割的,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百姓生产生活,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把项目推动到哪里。”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锟说,一块块光伏发电板,不仅照亮了贫困村,更照亮了贫困户的美好生活。
茶陵县思聪街道大兴村,距离S320国道不远。村里有几户贫困户,一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在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的配合下,该县将该村列为光伏扶贫点。
界首镇白沙村采取由村里和贫困户共同出资、共享收益的形式,由村集体和20户贫困户共建的100千瓦光伏发电站。该发电站建设完工后,日均发电量可达300度,可为村民年增收入11万元。
目前,茶陵全县已建成70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624.82千瓦,解决了6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364户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驻村帮扶:多维施策托起致富梦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柑橘园,一个个恬静祥和的农家院落,一张张面露欢颜的温馨笑脸……初冬时节,走进茶陵县潞水村,一幅欣欣向荣、生活美好的幸福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让村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支书邓九华说,三年前的潞水村与现在是截然不同的面貌。
2017年3月,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腰潞镇,对七地村、木冲村、潞水村和双泉村等全方位摸清家底,加快基础设施、发展方式转变,彻底拉开贫困村“蝶变”的帷幕。
除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电网建设和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外,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还从多方面入手,大力创新扶贫模式,多维施策发力,稳扎稳打助力脱贫攻坚。
潞水村是三红蜜柚的主产地,每年全村三红蜜柚产量可达100万斤,却苦于交通不便,销路不畅,丰产不丰收。为此,国网茶陵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申请配套资金80万元,修建经济林道12公里,打通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动产销一体,鼓励村民开办网店、注册商标,与省、市县特产商店、农贸市场联系,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过去走不出小山村的三红蜜柚,走进了省会长沙,远销北京、深圳等地。乡亲们的口袋鼓了起来,村集体的口袋满了起来。
脱贫攻坚,不仅要“富口袋”,还得坚持“富脑袋”。“扶志”也是该公司驻村帮扶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特设就业岗,专招贫困户。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加大精准就业扶贫力度,根据工作业务需要,每年面向全县贫困户提供30余个外包业务就业岗位和5个高考学生“定向”委培计划。近年来,该公司直接吸纳50余人就业,充分展现了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国网茶陵县供电公司慎终如始,以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为助力茶陵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智慧和央企力量。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15日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