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人力社保部门细化稳岗措施 力推就业扶贫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近年来,丰都县人力社保部门上下一心,认真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贫困群众“愿转尽转”“愿训尽训”和“应稳尽稳”,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成效明显。

打造创业园推动就业脱贫

近年来,丰都县创新就业扶贫之路,深入谋划文旅融合发展,打无污染绿色牌和原生态文化牌,集中打造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太平坝乡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太平坝乡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越,曾先后获“全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乡”“重庆十大最美特色乡村”等荣誉,但是贫困一直缠绕在大山深处的群众身边。

“经过综合考量,我们在太平坝乡创建重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以夯实平台为支撑、整合政策为牵引、优化服务为基础,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返乡创业带贫机制,推动外出农村劳动力回乡发展、返乡创业、带动脱贫。”丰都县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万权表示,太平坝乡组织贫困农户、返乡创业户成立了丰都县太平仙境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同时丰都县整合农业、扶贫、就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筹集170余万元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等硬件基础平台,于2019年10月成功申报创建重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虎威镇大池社区五角丘扶贫车间。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太平坝乡党委书记刘元伟说,经过长期发展,合作社已经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内涵化的道路,已发展社员单位143家(其中有建卡贫困户54家),旅游床位8000余个,接待场地66700余平方米,吸纳就业362余人,解决建卡贫困劳动力132人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创办扶贫车间助农就近增收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下辖30个乡镇(街道)共330个村(社区),其中贫困村95个,深度贫困村28个,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

近年来,丰都县按照“精准扶贫”的思路,通过依托本地区产业优势、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式,积极打造了一批就业门槛低、带贫效果好、辐射效应强的“基地型、加工型、共享型”扶贫示范车间。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虎威就业扶贫车间工人在生产护膝。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合街道童仙寨村把发展新型现代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的有力载体,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基地型”车间,出租流转农户土地,集中连片率先打造1000亩枇杷产业园,农户除了土地租金外,还可获得务工收入。如今,三合街道依托本地枇杷产业,为村民搭建增收平台,常年带动16名群众务工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13人,车间工人月均工资超过1700元。

据悉,丰都县人力社保部门还积极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回引工作,打造“加工型”车间。先后回引谭小平、彭天俊、杨先兵3位致富能手,返乡创办了丰都县谭小平锡箔加工厂、丰都县高大姐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丰都县汇金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常年稳定用工人数达70人,其中农村建卡贫困户37人,每人月均工资可达2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零散务工超1000人。

县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万权表示,为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带贫作用,丰都县不断指导车间创新工作模式,让贫困户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合作、共享红利。打造“共享型”车间,主要采取“专业合作社 基地 贫困户”“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技术指导 贫困户”“贫困户入股 合作社分红 保护价”等模式,不断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目前,丰都县已建成就业扶贫示范车间13个,累计促进109名建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刘政宁、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