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获鹿泉最美称号,看看你认识他们吗?

图片
图片
最美河长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进
我市水环境悄然发生着可喜的改变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正在逐步实现
这一切改变离不开每一位“河长”的努力
图片
日前,由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全市开展的“最美基层河长”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经过报名推荐、网络投票、组织评审等阶段,24名村级“最美基层河长”名单正式出炉。
活动自11月2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与支持。针对网络票选的候选名单,专家评审组根据评选标准和要求进行最终评审,评选出“最美基层河长”村级24名。
下阶段,活动将对评选出的“最美基层河长”进行表彰、推介,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成效,推进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助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早日实现,为美丽石家庄做出新的贡献。
最美村级河长
高国兴 鹿泉区平南村洨河村级河长
宗会军 鹿泉区南白砂村古运粮河村级河长
最美村级河长治水风采
ZUI MEI HE ZHANG
高国兴(鹿泉区平南村洨河村级河长)
高国兴同志,中共党员,现任平南党总支部负责人。自担任洨河平南段河长以来,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认可。
图片
一、勇担当,敢作为,责任心第一位。高国兴同志曾多次参加防汛、抗旱工作,在河道的疏通和治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对自己负责的河道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在例行巡护检查的过程中认真仔细,不错漏一丝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例如2018年6月,在一次巡河中,他发现河面漂浮大量稻草、泡沫等垃圾,造成了河道堵塞,为了第一时间疏通河道,他下河设网拦堵,清理垃圾及漂浮物。同年他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三天时间将河道两旁的违建进行全面拆除,为整治河道的环境卫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敢为人先,力求事事都能亲力亲为,这几年对河道的畅流、清洁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抓队伍,重宣传,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国兴在河道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他明白只靠河道治理远远不够,要从源头抓起,一方面注重队伍建设,他以身作则、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力地带动了河管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他都会及时安排人员清理,为河管事业做出了表率。另一方面,他对河道的基本情况非常了解,注重河道宣传保护,并经常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劝导、阻止村民向河道沿线乱扔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宣传效果非常好。
三、重实干,啃骨头,坚决打响攻坚战。2020年8月,按上级泄洪安排,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对洨河河道两旁200余亩障碍物进行清理,因河道旁长满了繁杂茂密的树木,清障任务时间紧、任务大,经调查走访平南洨河种植高杆作物涉及农户79户,在1983年实行第一轮土地家庭承包,1996年时进行二轮承包,2018年又重新进行了土地确权,由于历史原因,涉及农户较多,老百姓对清理树障问题不予理睬;后经入户走访、交谈、广播宣传,涉地农户逐渐认识到南泄洪渠及洨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开突破口后,在镇政府的领导带领下,动用机械、人力把18000余棵树障清理完毕。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入户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清理树木,充分发挥了一名村干部的优秀品质,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河长,高国兴同志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以及领导的好评,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大家值得学习的榜样!
ZUI MEI HE ZHANG
宗会军(鹿泉区南白砂村古运粮河村级河长)
宗会军,男,1969年5月出生,2002年6月2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5月至今任南白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该同志任职以来,始终牢记服务宗旨,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图片
一、认真巡河履职,做好“四乱”清理整治工作
做好巡河工作,制定本村的巡河制度,巡河率一直保持100%;严控河道两侧违建,及时清理河道垃圾;高标准完成“清四乱”工作,今年累计清理河道垃圾350方。
二、大力推进河湖水环境整治工程
投资400多万元,建设村内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网8.1公里、供水管网26公里,给每户补贴资金,实现了庭院内部的“微循环”。同时,针对“路高村低”的现状,实行雨污分流,对2个排水涵洞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一直以来“污水随处流、雨水排不走”的困扰,确保达标排放。生活垃圾处理率100%,建立了日常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河道两侧环境整治,绿化硬化道路1800米,筹集资金265万元,打造了音乐主题休闲广场,建设了法治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在古运河水系连通工作中,深入现场,攻坚克难,使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三、积极宣传河长制,打造靓丽河湖
将河长制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利用条幅、农村大喇叭等广泛宣传河长制,以及河道治理成果对群众生活带来的重大利好,引导广大群众爱护河道设施,自觉与乱倒垃圾现象作斗争,形成“亲河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爱护河道、保护河道意识不断增强,为提升河道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以前村庄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洁、净、美,村内创建美丽庭院精品庭院50户。南白砂村实现了河湖水域靓丽整洁、街头巷尾干净畅通、房前屋后整齐有序。
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上级领导及村民的肯定和支持。多次被评为鹿泉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村被评为人居环境优秀奖、项目推进先进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