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推进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

东北网12月15日讯(记者 郑通)近日,巴彦刘辉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附近村屯农民开展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培训。为农民讲解土地托管的保障,流转收益对比,耕、种、防、收各环节的作业标准,金融+保险及产后粮食销售服务等内容,让他们了解土地托管,了解社会化服务。
平阳村村民王大力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开始把自家的100余亩土地托管给巴彦县刘辉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心发展黄牛养殖,目前拥有成年黄牛10余头,年出售黄牛7头,仅此一项增加收入91000元。在山后乡靠林村韩文忠家中,由于母亲年迈患有各种老年疾病,妻子肢体残疾等原因家中离不开人,农忙时根本照顾不过来,当了解到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时,自2017年起把家中的180亩土地交由合作社托管,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如今他们一家人生活的幸福美满。
自2016年12月合作社成立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以来,从最初的20多户、1600亩,发展到2020年的2760户10.7万亩,农民现场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协议条款责任与权利更加明晰。2021年合作社预计实现托管服务农民4000户,土地面积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