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县人民法院审结首例司法确认案

随着案件数量的逐年增长和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加剧,各地法院都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解决纠纷机制,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祁连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非诉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让司法确认成为解决纷争的一个有效途径。

近日,祁连县人民法院受理了首例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案件,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案申请人马某某与何某某因运输合同纠纷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调解下达成协议。因担心对方会反悔,双方均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法院受理后,承办人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在认定调解协议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符合法律的规定之后,于当天迅速作出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并在裁定书中依法载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方当事人拿到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法院裁定后,放心地离开了。

此案的顺利审结,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力,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用一种新途径、新方式,兑现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