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洱源县:减税降费驱“冬寒” 温泉旅游再“升温”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动遭遇“疫情寒冬”的旅游经济有序复苏,云南省大理州税务部门始终秉承纳税服务“走出去”的理念,问需问难、精准施策,保障各项税费优惠红利实打实、硬碰硬落地,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洱源县地处滇西高温热水区,地热资源得天独厚,素有“温泉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洱源地热国温泉位于风景绮丽的茈碧湖畔,因具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价值而闻名省内外。在疫情影响之下,因旅游业自身的敏感性和脆弱性,旅游市场遭受重创,巨大的运行成本给旅游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压力。虽已正常营业数月,但相比往日的繁华景象,景区内依旧门庭冷落,游客稀少。
在了解企业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走进云南洱源九气台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开展“纳税服务送上门”活动,对不同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主动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更大底气,减免的税收金额,我们用来开发了多项特色温泉康养项目,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温泉旅游市场的持续回暖,我们有信心度过疫情经济下的温泉旅游寒冬。”九气台酒店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根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营业务为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业的纳税人自用房产免征全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规定,酒店全年共减免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305.4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现在酒店已恢复了正常盈利。
同样,大理下山口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游览景区管理、旅游度假、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企业。作为辖区内第一批享受到“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企业,谈及税收对企业的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学松表示:“在关键时期,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税务部门指导下,公司每月进行减免税申报,截至今年11月,公司共享受了33.45万元的税费减免政策,有了这些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的发展动力更足了!”
下一步,大理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发力,最大限度让好政策真落实、细落地,真正“减”出企业获得感,全力以赴为旅游业减负添动力。
云南网通讯员 赵惠萍 张玉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