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你不曾见过的诗和远方

沿着黄河逆流而上,当河水愈见清澈,无垠的草原在眼前铺展,不知不觉,转眼已到了甘南。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长江、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四川交界处,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

相比西藏的高寒,甘南的气候更加宜人,即便第一次前往的人也不会高反。甘南的草原与众不同,站在山上,会有雄鹰从头顶飞过,草原深处,能看见佛光熠熠的殿堂。草原上沁人心脾的酥油香,随着炊烟一同升起的诵经声,夜幕下数万间僧舍燃起的万盏灯火,都在为甘南做注释——让生命感受自由。

图说:拉卜楞寺建筑群 来源:网络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寺院规模宏大、地位崇高,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这里也是电影《天下无贼》的取景地。作为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拉卜楞寺的喇嘛比沿途任何一座寺庙都要多。

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在辽阔的桑科草原上,牛羊点点,帐篷星罗棋布,帐篷上炊烟袅袅,马背上牧歌飘荡,到处是迷人的高原牧区景象和藏族牧民风情。

米拉日巴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是一座红色的藏式高层建筑,内部供奉了一千多尊塑像。这里的壁画规模宏大,绘画技法高超,与彩绘、唐卡、塑像浑然一体,反映了藏传佛教的内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尕海湖

漫步甘南第一大淡水湖——尕海湖,闯入花的海洋,候鸟的王国,感受风吹草地鸟鸣高原。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郭莽湿地

郭莽湿地是丹顶鹤栖息的地方,湿地中间修建有丹顶鹤观景台。天空中那厚厚的积雨云仿佛伸手就可扯下来一样。远处流淌的溪流、藏区特有的经幡、牧民的村庄和草地上散养着的牛羊,一切都让人沉醉其中而不知返。

郎木寺

很多人一听“郎木寺”,便认为它就是一座寺院,其实它是一座纯净的小镇。在小镇中央,流淌着一条美丽的小溪,区区不足两米宽,当地人却唤它为“白龙江”。郎木寺的周围被草原、树林、山丘、红色的石崖围绕,环境优美,整座小镇民居与寺院完美融合,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若尔盖花湖

花湖,是热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浩原沃野,广袤无垠,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湿地”。湖边大片茂密的芦苇丛,随微风拂动,越发映衬出湖面的宁静与沧桑。湖面上游弋着黄鸭、斑头雁、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动物,还有高原鱼类和其他珍稀动物。

黄河九曲第一湾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的黄河滚滚向东,自甘肃而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形成一连串大大的“S”,在四川若尔盖县唐克乡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湾。这里水流清澈缓慢,从茫茫草海中穿过,草连水,水连天,牛羊在河边悠闲地漫步,是黄河九十九道弯中最美的一弯。

石头城扎尕那

扎尕那是天然石头城,藏语意为“石匣子”。任何人来到扎尕那,都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山势奇峻、云雾缭绕。群山环抱下,一座藏式村落掩映其中。石城内,土地平坦,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俨然一幅世外桃源景象。

麦积山石窟

秦岭深处隐藏了一处1600年的石窟,它就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后秦的剽悍雄健、北魏的秀骨清像、北周的珠圆玉润、隋唐的丰满夸张、两宋的写实求真……麦积山石窟的每一种美,都有一种穿越时空之感。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