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上榜,均名列前茅!徐汇区实践育人又迈前一步!

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推动学生社会实践与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落实教育综合改革与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图片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网络,徐汇区于2012年试点启动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工作,打造家门口的“社会大课堂”。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从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生年龄特点出发,形成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菜单”,向社会发布。
2014年年底,全区13个街镇全覆盖建立完成了区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2018年,7个街道建成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近两年,又有2个街道获得上海市文化专项资金支持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项目。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让孩子们在实践中锻炼、在参与中提高,取得良好成效,为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和享有丰富的校外活动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近日
首届上海市示范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候选名单公示
徐汇区上榜3家
均名列前茅
走,一起认识一下~
首届上海市示范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候选名单
(共40家)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徐汇区长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奉贤区四团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松江区永丰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奉贤区青村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宝山区顾村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松江区中山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嘉定区菊园新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杨浦区殷行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嘉定区南翔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金山区石化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普陀区长征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奉贤区南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宝山区大场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青浦区香花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闵行区颛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金山区朱泾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青浦区徐泾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崇明区城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嘉定区江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长宁区新泾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徐家汇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徐家汇是海派文化发源之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超多科教资源。近年来,为进一步实现徐家汇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功能,以丰富的科教资源助力徐家汇社区未成年人多元发展,健康成长。2012年,徐家汇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正式成立,成为全市首批、徐汇区第一家指导站!
徐家汇社区共有4所高中学校、3所初中学校,为配合中高考改革、满足大量中学生的社会实践需求,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为中学生进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活动项目。
通过8年实践,指导站从最开始的10个指导点发展到了2020年的30个,整合社区内文化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区等各类优质资源,通过公益项目、创新课程等形式寓教于乐,为未成年人带来丰富的实践公益体验,获得了历届参与学生的大量好评。
长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长桥街道位于徐汇西南部,32所教育单位与32个居民区融合共生,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好学校,同时社区也为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大舞台。一直以来,长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都是长桥社区青少年成长的沃土。她广泛搭建平台,不断重塑自身角色,充分调动资源,组建育人共同体,获得了各方的肯定。
图片
在“统”字上下功夫,长桥街道构建了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1+32+N资源共享圈;在“融”字上做文章,“清和育人”作为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努力实现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在“深”字上见实效,街道立足各学校特色寻找德育实践载体,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发展规律,设计循序渐进、行之有效的活动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平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2015年4月授牌的天平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是上海市第四批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之一。指导站通过“身体力行、参与感悟、文化渲染、浸润心灵”等实践体验,将红色基因植入学生心灵,不断提高学生融入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素养,推动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落地。
图片
依托天平丰富的人文资源,指导站通过多元融合,不断拓展实践平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近年来签约学校和社会实践点越来越多,品质不断提升。目前建设有33个实践基地:上海宋庆龄故居、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交响音乐厅、夏衍旧居、草婴书房、66梧桐院·邻里汇、天平街道图书馆、天平德育圈“小记者站”、天平街道21个居委实践点以及天平街道暑托班,每年提供近300个学生实践岗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家门口“充电”
实践站“蓄能”
内外兼修上好德育“必修课”
没有“围墙”的课堂在徐汇
凭实力出圈
来源:文明徐汇
编辑:曹香玉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