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美丽县城”建设 扮靓家园惠及群众

如今,走进师宗县城,随处可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一幢幢崭新亮丽的楼房、一处处功能齐全的便民场所、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木……人们会惊讶地发现,一座布局合理、建筑新颖、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自“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师宗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聚焦把县城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目标,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让全县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高位推动“美丽县城”建设

师宗县坚决贯彻落实云南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要求,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

为顺利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师宗县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资金保障,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小修补见大成效”的原则,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5个,通过PPP融资、专项债券、财政预算、社会资本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24.71亿元,集中全县人力、财力、精力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美丽县城”建设再造宜居家园

如今的师宗教育小区,墙面焕然一新,停车位整齐划一,道路干净整洁,绿化美化赏心悦目。茶余饭后,小区住户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有的悠然自得地在小区内散步。谁也想不到这个因为年代久远,配套设施陈旧、绿化破损严重、停车位短缺的小区会旧貌换新。

年过六旬的小区住户张国先看到眼前的变化如数家珍:“环境很整洁,绿化很漂亮,停车很规范,住在里面很舒服。”

师宗县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0个,改造面积41.47万平方米,惠及住户5180户;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公厕135座,实施“勤洗手”设施建设423个;已完成城区荣海新区、南片区两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实施县城雨污水管网新建工程,正在实施南山路、路新街、小石山片区等雨污管网16.4公里;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老城区及文华片区、石湖片区、北门片区、荣海片区、丹凤小区片区等污水管网;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对老旧管网进行检测和非开挖性修复,同时建立GIS管网信息系统,即将启动建设;已购买拖挂箱2920只、环卫车62辆、压缩车6辆、拖挂车8辆,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7座,已完工4座,正在建设3座;新建热解站14座,已完成11座、在建3座。共修复城市道路路面6万余平方米。

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工作,师宗“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县城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宜居宜业、健康生态、文明和谐的环境正在形成,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在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中感受到了“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实惠。

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县城品质

师宗县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显山露水工程,城市荒山废水变景观。城市中心的文笔山及城市周边山体从原来的“三场”(采石采砂场、垃圾堆放场、群众坟葬场)变为“三间”(群众生活空间、对外展示空间、生态绿化空间),尤其是文笔森林公园华丽转身为县城最美“会客厅”;大力实施河道治理工程,畅通4条水系,城市内“黑臭水体”全消除,变身为水体景观带,较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经过不懈努力,师宗县“美丽县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格局基本形成,“山水相融、林城相依”的山水园林特色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通过“软硬兼施、标本兼治”,城乡环卫设施、城区公厕、污水处置等硬件建设不断夯实,群众关心关注的如厕难、保洁难、排污难等难点、热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系列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并常态化坚持,市民形成自觉的文明卫生行为,全县环境卫生状况不断改善,国家卫生县城的名片越擦越亮。目前,实现城乡环卫设施和保洁员队伍两个100%覆盖、城区旱厕100%消除、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城区路网通达顺畅,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城区教育、医疗资源实现东西南北合理布局、功能互补,质量持续提升,群众就学、就医便利快捷;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过去“脏乱差”的老城综合农贸市场变身为“洁净美”的现代化商业综合体,“菜篮子”“果盘子”更加绿色安全,市民10分钟生活圈全面开启。县城“三山环抱、四水穿流、五林镶嵌、六带纵横”,呈现“山水相依、林城相融”的独特魅力,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实现林中有城、城中有林、出门500米即可见园。随着5个城市出入口的改造提升,县城“门户”更加靓丽;特色街区独具魅力,“一街一景”即将扮靓城市形象。智慧城市全面升级,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公厕、线上购物成为智慧生活新风尚。城市公厕、公共停车场同步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开通5G宏基站44个,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金砖四方等规模相对较大的商场超市实现线上购物、线下送货,新建住宅小区全部提供无人快递柜、无人便利店等服务。成功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师宗薏仁、优质米、热果等农特产品上线率55%。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量倍增”,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80个,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美丽县城”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师宗县将围绕既定工作思路,采取更有力有效措施,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面”上和谐、“线”上成景、“点”上出彩,为云南建设最美省份作出师宗贡献。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袁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