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华为Mate40标准版今日开售即秒光 芯片供货问题仍无解

业界关注的芯片上,华为Mate40搭载搭载海思全新5纳米SoC麒麟9000E芯片,相比起来9000而言,GPU核心数量少了两颗,但是综合性能同样十分强大,日常使用差别并不大。

腾讯新闻《一线》 郭晓峰

12月15日,来自华为官网显示,华为Mate40标准版于今日正式开启预售,售价4999元起,12月21日正式开售。

两个月前,华为对外发布了年度旗舰机Mate40系列。包括华为Mate40、Mate40 Pro、Mate40 Pro+以及Mate40 RS保时捷设计。当时,除了标准版Mate40外,其余版本均于当日预售开卖。

相对于之前开售的Mate40Pro等产品,华为Mate40标准版有一定的减配。包括镜头、电池续航、无线快充、防水方尘等均低于Pro版。

业界关注的芯片上,华为Mate40搭载搭载海思全新5纳米SoC麒麟9000E芯片,相比起来9000而言,GPU核心数量少了两颗,但是综合性能同样十分强大,日常使用差别并不大。

据了解,华为Mate40标准版有亮黑色、釉白色、秘银色、夏日胡杨和秋日胡杨等配色可选,8GB+128GB内存组合版本价格为4999元,8GB+256GB内存组合版本价格为5499元。

因其综合性价比较高,对于用户而言,华为Mate40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加上目前华为Mate40Pro等抢购十分困难,还需要加高价才能买到,所以多数用户比较期待华为Mate40。遗憾的是,和之前发售的版本一样,华为Mate40今早10时开启预售后,华为官网、淘宝、京东等各大平台同样瞬间被秒光。

众所周知,造成华为Mate40标准版无法同步发售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制裁之下导致华为芯片紧缺所致。

从此前曝光的芯片备货数量来看,台积电给华为代工了数百万颗5nm工艺制式的麒麟9000系列芯片,这个数量是可以满足华为Mate40系列机器在早期的需求。

按照之前网上传出数据来看,华为Mate 40系列机器的产品生命周期的销量最高可达两千万部,早期几百万部是足够销售的。

但和上一代货源充足有所不同,为了保持持续热度,同时还要保证一些线下经销商有机器可卖,此番Mate40系列华为按照时间和热度,分批生产,这就导致一机难求,加价情况也会一直存在。

腾讯新闻《一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Mate40系列仍旧供不应求,华为已经想尽办法加速备货。此外,对于外界各种停产传闻,华为高管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表示:“别信谣言,离停产还早着呢。”

不过,芯片的供货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华为,至今也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

来自供应链最新的消息显示,台积电已经被批准可以和华为继续合作了,不过合作力度依然有限,因为很多先进工艺(5纳米)依然是被禁止,这也导致麒麟芯依然无法生产。

此外,虽然高通近期也透露获批可以提供4G芯片给华为使用,先不说两家多年未合作后还能否顺利进行,仅4G芯片对于华为多年打拼下来的手机高端市场并无任何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