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入洱海的水更加清澈 大理阳溪河道综合整治显成效

环境宜人的阳溪
在大理有一条水质清澈并且延边环境宜人的溪流叫做阳溪,多年以来周围居住的村民都是到这条溪流取水生活。而如今,城乡统筹供水及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不仅保护了溪流环境,同时也让附近村民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
环境宜人的阳溪
据悉,为了全面推进以洱海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采取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治理洱海的部署要求,作为洱海治理的核心企业的云南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自身资金与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多年来旗下企业云南水务在洱海保护治理中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一切措施,永保洱海一湖清水。
阳溪周边的城乡统筹供水以及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便是由云南康旅集团旗下企业云南水务负责建设。
拍照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该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内容包括自箐口水电站至洱海入湖口 5.805km 长的河段。其中河道整治工程以防洪能力建设和河道生态化整治工程为主,其次是沿河农田低污染水处理。阳溪属于洱海西岸片区 22 条入湖河流之一,位于喜洲镇与湾桥镇之间,其流域面积、年径流量、入洱海水量贡献量均相对较大,在苍山十八溪中排在前列,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休闲方面面临的问题在西岸河流中也极具代表性,是西岸片区重点整治河流。因此将阳溪定位为综合示范河道,在河道改造、生态恢复、文化体验方面为其他河道的治理工作提供参照和依据。
古生村村支部书记何桥坤使用统供水
喜爱骑行的李先生骑行路过阳溪河道时不禁停下来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不是本地人却因为大理的美景而热爱这片土地。他说:“早就知道政府要采取措施对溪流进行保护,现在一看效果确实不错。”
流入洱海的苍山十八溪在治理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主要包括水质恶化、防洪调蓄设施不足、局部水土流失严重、水生态系统退化、人文游憩价值缺失、单目标工程导向、综合价值缺失等问题,同时由于缺乏集中供水,苍山十八溪周边村民生活不得不“截溪取水”,生活污水最后经溪流排行洱海,不但断了洱海水体置换的源头,更成了洱海污染源之一。
统供水厂
要让洱海永保一湖清水,就必须要从源头进行治理,只有系统性解决了洱海流域河道的生态环境问题,才能保证充足的优质泉水流入洱海。对此,云南水务探索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洱海流域系统性生态环境治理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云南水务负责洱海流域37条入湖河道中34条河道治理,治理总长度162.8km,总投资约9亿元。单条河道治理工程包括主要水土流失生态治理、农田面源污染治理、河道生态治理三大项工程。该工程逐步实施后,通过对河道的治理,每年能向洱海注入1亿m3的优质山泉水,不断置换洱海水体,不但成了洱海比较大的优质水源,不久后还将成为大理的优质景观。
“现在也不用去打水了,水压大了更好用了!”大理古生村村支部书记何桥坤告诉记者,由于古生村位于洱海入水口地属苍山溪流下游,为了保障生活用水质量,以前都要到溪流上游打水,水里会混杂树枝、泥土等杂物,经常会堵塞水管。现在村子里用上了“统供”水,不仅水压大了,用水管道也得到了专业维护。
云南水务大理城乡统筹供水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7亿元,共新建9座自来水厂,新增日供水能力20.5万方,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DN75以上约390公里,完成一户一表改造64802户,新增供水服务人口约22万人。通过城乡统筹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现有12座规范化自来水厂投入运行,设计日供水能力达38万方,实际日供水能力达20万方,供水服务人口约为60万人,供水管网管径在DN75以上总长约690km,基本实现了统筹供水一期范围内管网全覆盖,供水范围覆盖环洱海所有城区及农村(不含凤仪片区)。因大理市各村庄原来均使用山泉水,而实现统筹供水后一定程度上会存在口感差异问题。为尽量避免口感问题,新建自来水厂工艺均采用反应沉淀加超滤膜过滤工艺,消毒方式采用紫外线加二氧化氯联合消毒,出水水质经过106项检测全面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云南网记者 贺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