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四好农村路”让农民走上致富路,自然屯硬化路率达100%

近年来,洮南市深入贯彻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原则,“建养”并重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致力打造农村公路精品工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在农村公路规划过程中,洮南市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实施道路提档升级、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公路管养能力提高等任务原则,编制完成《洮南市“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明确农村公路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与城市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统筹协调。
图片
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洮南市确立了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筹集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重大项目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统一整合扶贫、农业、国土等各类涉农资金,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其中:县道养护及改造工程103.358公里,乡道改建及养护工程39.3公里,建设通屯水泥路397.619公里,到2020年末,该市自然屯硬化路率达100%,改造危险桥梁21座,处理安全隐患274公里。
在农村公路管理上,洮南市健全农村公路管理网络,打造了市有路政员、乡有协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员联动”管理格局。加大治理超限超载力度,在东升乡、大通乡、洮府乡、向阳乡重点路段建立四个标准治超站,在沿路重要位置设立三个监控点,采取24小时监控。在砂石、矿石主产地,各设立1个中队,从源头控制超载行为发生。
在农村公路养护上,洮南市坚持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贯穿于养护工作始末,注重加强质量监管和后期运行维护,确保农村公路使用年限最大化、效益发挥最优化。同时,经常性进行农村公路路面病害处理、路面灌缝、整修路肩等养护工程,全面实行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施工。目前,小修保养乡村公路1042.4公里。
在农村公路运营上,突出服务,坚持公路运输、客运运输和货运运输融合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公路运输在效益上有重大的突破。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闫虹瑾 实习生:高爽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