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时祥赴文昌、定安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郑红梅 海口报道)12月11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带队赴文昌市、定安县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罗时祥指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自贸港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要求上来,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岛内及岛外来琼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打通难点堵点,支持退役军人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帮扶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培训处一级调研员黄伟、办公室副主任杨莎和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江村参加调研。

上午,罗时祥一行在文昌市实地考察了文昌市锦山镇财华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南冯家湾花螺养殖专业合作社花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基地和海南岛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文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钟云福及有关镇领导陪同调研。罗时祥仔细听取退役军人郭义财创建文昌市锦山镇财华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情况,对合作社今年受疫情影响情况和贷款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合作社发展提出尽快注册品牌,走规模化、规范化养殖道路的对策。罗时祥现场联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派员对合作社资产和项目进行贷款评估,并与郭义财一同与锦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林道超对接,要求服务站切实把“情系老兵、真诚服务”八个字落到实处,按照“百站创百业”活动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等加大帮扶力度,做好跟踪服务。海南冯家湾花螺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社员约三分之一是退役军人,合作社的“冯家湾花螺”农产品地理标志已通过农业农村部评审,将有条件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在花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基地,罗时祥现场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与基地负责人庄耿贤和合作社社长刘德胜就基地后续发展和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基地加快建设出谋划策,并与翁田镇书记韩勇就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沟通意见。在海南岛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罗时祥参观了椰子汁生产流水线,听取公司总经理王旭良介绍退役后创业及创办“海南岛”品牌的经历,对公司注重以工业化制造的程序进行农产品精细化生产加工表示充分肯定,勉励公司积极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新产品研发,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做好传帮带,帮扶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下午,罗时祥一行在定安县实地考察了海南金猪堡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海南香草田园农旅投资有限公司和定安龙湖食用菌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介绍创业经历和公司情况以及帮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定安县政府副县长颜永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志雄陪同调研。罗时祥对海南金猪堡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立足本地优势资源、瞄准市场细分、整合资本资源办企业,海南香草田园农旅投资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融合发展香草种植加工产业与旅游业,以及定安龙湖食用菌有限公司探索生态种植养殖模式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企业提升产业品质,向打造高端产业方向发展,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打造退役军人示范基地,帮扶、吸纳、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并表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服务中心(站)将主动做好对接服务,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真心真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罗时祥指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关系营商环境,关系自贸港建设,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认真履职尽责,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细落实落地,打造公平透明投资环境,更好地吸引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让他们切实享受到自贸港环境下最大、最多、最实的优惠,要真诚的欢迎他们,以实际行动服务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海南是一块投资发展的乐土。

罗时祥提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继续加大“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力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基地平台、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的对接联系,多维度凝聚合力,多举措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同时,将在近期启动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评选,侧重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上出新招、出实招、出成效的站长,通过树立典型,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争当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