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凉山要通高速了!成都出发3.5小时跑拢马边县城

红星新闻记者今日从四川交投集团获悉,12月15日,仁(寿)沐(川)新(市)高速马边支线最后一公里油面铺筑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本月底将正式开通。作为四川省第一条直通小凉山彝区腹地的高速公路,从成都经仁沐新高速直接跑拢马边县城仅需3.5小时。
图片
▲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止点
仁沐新高速是G4216成都至丽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200.475公里,项目总工期5年。全线途经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由主线和马边支线组成。其中,主线全长156.628公里。按照建设规划要求,仁寿至井研段约50公里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井研至孝姑互通段约46公里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段及马边支线约76公里今年底建成通车。
此次建成的马边支线段是仁沐新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仁沐新高速公路主线新凡镇,与主线沐川枢纽互通相接,止于马边县城北,路线全长约44公里,桥隧比76.37%。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该线路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建成后成都到马边通行时间将由6小时缩减至3.5小时。
图片
▲仁沐新高速马边河二号桥
四川交投川高公司副总经理,仁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勇介绍,马边支线顺利建成通车后,未来将顺接正在建设的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今年通车段将对提高马边、沐川和周边其他地区间的综合运输能力,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项目全线通车后,对内将助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成为成都平原、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资源共享的重要纽带,对外将形成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成为从成都出发经云南连接东盟最便捷高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四川交投集团
编辑 柴畅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