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重拳整治非法捕捞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次封湖,青海湖裸鲤资源已达到10.04万吨!这是令人兴奋的一个数字。为严厉打击破坏青海湖渔业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巩固第五次封湖育鱼成果,为顺利启动第六次青海湖封湖育鱼打下坚实基础。由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督导组,从12月中下旬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两市、3州和5县封湖育鱼专项执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坚决打击青海湖流域非法捕捞和交易行为。
据了解,督察组将压实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查找青海湖封湖育鱼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整改落实,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青海湖渔业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青海湖封湖育鱼工作稳步开展。督查范围包括2市3州5县,即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海北州、海西州、共和县、海晏县、刚察县、天峻县、乌兰县。
督察组对各地是否制定联合行动方案,成立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实现责任全覆盖,集中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对青海湖流域非法捕捞易发多发村户进行走访宣传教育和依法收缴捕捞工具开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行为,对农副产品集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依法打击非法销售青海湖裸鲤行为;依法杜绝非法食用湟鱼行为,对餐厅、私房菜、高档餐饮会所等场所开展检查,了解查办案件的处理情况;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期间,深挖细查非法捕捞、运输、销售、加工青海湖湟鱼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情况。
督察组从12月中下旬开始,利用20天左右时间进行督导检查,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青海湖流域捕捞活动易发水域的村户、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等重点地方进行两次以上明察和暗访,在暗访中发现突出问题,督察组将及时向青海湖封湖育鱼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来源: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