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通过“全民K歌”平台交友诈骗,这个套路你“造”么?

忻州网讯(通讯员:郝伟)有人说,所有骗术中最可恶的就是“网络交友”类诈骗,受害人损失钱财不说,还被欺骗了感情。然而很多受害人在面对“网络交友诈骗”常见套路中最初级的谎报身份、动之以情、诱之以利等手段时,却往往没有任何抵抗能力,致使自身感情被骗、财产受损、身陷囫囵。近日,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审结了这样一起诈骗案件,该案被告人通过“全民K歌”平台交友诈骗,最终受到法律严惩。

案情回放

2018年12月,被告人陈某在“全民K歌”平台认识被害人李某并添加微信,通过微信聊天逐步了解了李某情况后,谎称其在法国巴黎考察电梯项目,买下许多东西要托运需500元,要李某转500元,并承诺给其买一套法国化妆品,李某信以为真,通过微信转给其500元。之后被告人陈某用甜言蜜语等手段博得李某的好感和信任,编造其妹妹家闺女过生日需要钱、钱包丢失没钱吃饭、母亲生病需要钱、工人出事疗伤需要钱、聘请律师需要钱、工地开工需要钱等各种理由,多次骗取李某钱财,共计121841元。

2019年9月6日,被告人陈某在“全民K歌”平台与被害人李某某相识后,添加了被害人李某某的微信,陈某谎称承揽的电梯工程项目验收需要费用等为由,多次让李某某通过微信给其转钱,共计10000元。

被告人陈某所得钱款用于“全民K歌”平台刷礼物等挥霍。

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骗取他人钱财,共计131841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决被告人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对被告人陈某违法所得131841元依法追缴退还被害人。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法官在此提醒,网络各种交友平台形形色色,以交友为手段实施诈骗的也很多,一定要仔细甄别网络交友,增强自我保护和反诈意识。不要轻易相信一些人的花言巧语,尤其涉及钱财、个人信息等敏感事项,应谨慎作出决定,不给任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旦网络交友过程中遇到特别殷勤的陌生人,需提高警惕,当对方马上提到钱,如“一起投资赚钱”“买股票”“资金周转”“生活困难”等要求时,基本可以确定为诈骗。对于那些只存在于虚拟聊天软件中的人,不管是谁,只要对方提到钱,那就必须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自己不慎被骗了,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止损,争取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