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云南通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着力构建攻坚体系,精准扶贫对象,聚焦目标标准,全面补齐短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0户2400人全部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遍访所有贫困村,在一线部署任务、推进工作、解决问题。2016年以来,30名县处级领导分别挂联46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村(社区),96个单位764名干部职工联系挂包727户贫困户2379名贫困人口,累计派出18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46名干部驻村帮扶,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3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扎。坚持资金投入向扶贫领域集中、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聚集,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698.96万元,整合涉农资金6.83亿元投入扶贫,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民族团结示范村、资产收益扶贫等项目328个,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云南通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围绕识别、帮扶、退出、巩固等关键环节,对92249户、265008名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准锁定贫困对象;紧紧围绕“五个一批”,科学制定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和县级项目数据库,精准安排项目,扎实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及时跟踪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变化情况,确保扶贫政策措施兑现到人头、落实到末端。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2016年以来,通海县累计投入产业就业扶贫资金2595万元,发放扶贫贷款2092户10402万元,建立就业扶贫车间2个,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了产业帮扶关系,实现产业扶贫和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全覆盖,确保每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组都有1至2个致富产业、每户有条件的贫困户都参与1个增收项目。累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33人次,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825元增加到2019年的10519元,年均增长15.5%,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云南通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9043.31万元,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943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5户88人,同步搬迁136户421人,实现农村危房全面“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100%得到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大病专项救治率达100%。

认真落实“雨露计划”,累计发放补助金40.95万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贫困户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饮水安全方面,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100%,所有自然村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饮水安全有保障。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龙传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