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惠城芦洲推进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目前芦洲镇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芦洲实行“挂图作战”,统筹布局“三张图”,集中精力抓换届,全力以赴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张“统计图”,超前布局摸清换届底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程序多、涉及面广,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芦洲镇提前做好研判,把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列为重点,围绕村情民意、班子现状、信访遗留、村级财务,对全镇21个村(社区)展开拉网摸排,严格按照连任任满一届、新进任满两届的年龄要求和新进村两委高中以上学历、新进社区两委大专以上的学历要求,通过精准锁定,统计摸清了村(社区)两委干部85名人选的基本情况,锁定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新任人选15名;储备村(社区)“两委”其他干部人选14名,平均年龄26岁;通过届中调整,村(社区)书记、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至39岁,大专以上学历40%,初步达到了“年龄要降、学历要上”的要求,优化了村(社区)“两委”队伍,激活了村(社区)换届选举的“一池春水”。

两张“时序图”,重抓主体严明换届责任

按照“横标定职责、纵标定进度”的要求,制定印发《芦洲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程序,制成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序图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时序图,逐项细化量化,定好工作内容、时间进度、责任主体,按图推动,动态监管各项工作落实。

对照列入“时序图”的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同步跟进,指导组按照时间节点靠前督导确认,对工作进展滞后的村(社区)进行专项督查,帮助协调解决各村(社区)换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全区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

三张“流程图”,紧盯落实确保换届成效

紧盯2021年3月初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目标任务,区分村、社区,统筹党组织与村(居)委会,制作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整体流程图,将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前期准备、会前筹备、组织实施、大会选举、后续工作等5个阶段,倒排各阶段时间推进表,分别明确了村(社区)党组织13项、村(居)民委员会共25项工作任务,并对各项任务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明确、任务要求明确、工作进度明确。

【记者】卢慧

【通讯员】喻炜立 胡伯威

【作者】 卢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