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右线隧道开始掘进

图为12月12日拍摄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始发仪式。(图片由中国交建隧道项目部提供)

新华网达卡12月15日电(记者刘春涛)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近日在该国吉大港市举行右线隧道盾构机始发仪式。孟加拉国交通部部长卡德尔、国土部部长赛飞扎曼·乔杜里等嘉宾参加了当天的开工仪式。

卡德尔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该河底隧道是南亚首个此类隧道。施工完成后,作为该国最大的海港城市——吉大港市将形成“一城两镇”。该隧道也将为达卡、吉大港、考克斯巴扎的道路连接以及亚洲公路网的连接提供支持。

12月9日,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右线泥水站安装调试就绪。(图片由中国交建隧道项目部提供)

3月份以来,孟加拉国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中国交建隧道项目部坚持一手抓防疫,确保了项目部中孟职工零感染;一手抓生产,提前组织国内劳务人员、物资设备快速进场,顺利完成左幅隧道掘进、盾构机平移转体、泥水站转场及联调联试,为盾构右线始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座水下隧道,位于吉大港市卡纳普里河入海口处,通过河底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路线全长9.3公里,其中盾构隧道段长2450米,隧道直径11.8米。该项目采用中国交建自主研发、制造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直径12.12米,重2200余吨,采用中国规范设计及施工,设计时速为80公里的双洞四车道。项目建成不仅将大大改善吉大港交通条件,带动孟加拉国经济发展,还将有助于完善亚洲公路网并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0日,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右线始发负环管片安装。(图片由中国交建隧道项目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