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寺是西藏唯一享有“第二敦煌”美誉的寺庙,到底神奇在哪里?

尽管对萨迦寺早有耳闻,虽然进藏数次却从未光顾过,在2020年之前总觉得那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幸好这一次阿里自驾之旅,从日喀则去往珠峰大本营途中,特意转了个弯,才了却了一桩心愿

来西藏,为何一定要去看看萨迦寺呢?

萨迦寺,位于岗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地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约180公里的萨迦县境内,萨迦寺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因寺内藏有数不尽的珍宝和文物,其中就包括大量的壁画、雕像和经书,所以其享有“雪域敦煌”之美誉,它是西藏著名的藏书和写经中心

历史上,萨迦寺曾与布达拉宫和桑耶寺齐名,它殿宇宏伟,布局紧凑,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

那天我们终于跟随着虔诚的藏族同胞,随着朝拜的人流,一步一步地走近了萨迦。

“萨迦”系藏语音译,意为灰白土。北宋熙宁六年,吐蕃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贡却杰布发现奔波山南侧的一处山坡,土质呈白色,且有光泽,呈现瑞相,他随即决定兴建萨迦寺。

我们与萨迦寺邂逅相遇的瞬间,就觉得它与众不同,萨迦寺是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院墙壁,所以萨迦派又俗称“花教”

我们了解一番才知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萨迦是西藏历史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地方。元王朝时期,西藏正式被并入中国版图,巴思巴功不可没!在当时,萨迦五祖之一的八思巴深得元朝统治者信任,他是元朝第一位帝师,他还是北京城的选址者、设计者和规划者。

史书记载八思巴为“幼而颖悟,长博闻思,学富五明,淹贯三藏”的圣者。他一手创立了蒙古族的文字并将藏传佛教传入蒙古高原,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在萨迦建立起地方政权,并掌管整个西藏事务,所以在当时,萨迦曾是西藏的政治与文化中心。

萨迦寺分为南北两寺,分别坐落于仲曲河两岸。其中萨迦北寺始建于公元1073年,其间经过了大约两百多年的修建和扩建,形成了以百余座佛殿为主体的庞大建筑群。由于历史上历经了几次战争以及近代人为破坏,昔日雄伟壮丽的北寺基本上被损毁,如今只留下了令人不忍目睹的残垣断壁

萨迦寺南寺被完好无损地保留至今

如今萨迦寺南寺与西藏很多开放式格局的寺院相比,它更像一座城堡,其高墙大院,壁垒森严,甚至连护墙河至今仍依稀可辨,其宏伟壮观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萨迦寺是全国保存贝叶经数量最多的寺庙,而且它还拥有高达10米、藏书84000部的经书墙,其中包括2800多部是元、明期间的手抄经典,绝大多数发源于古印度,都有上千年的历史。

其中,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经书《布德甲龙马》就藏于大经殿内,它重达千余斤,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萨迦寺还藏有传说释迦牟尼使用过的白法螺,供奉着三世佛佛像,它虽时逾700余年,镏金却依然亮丽,它也堪称萨迦寺镇寺之宝。

萨迦寺精美的壁画和岩画也堪称一绝,元代岩画总计有上万平方米,以萨迦法王像和曼陀罗最有特征,仅曼陀罗岩画就有130余幅,壁画3000余幅,珍贵程度堪比敦煌莫高窟,所以它被誉为“第二敦煌”

虽然参观过程中,殿内均不能拍照,但是我们却把所见所闻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带在路上了。来西藏,没有错过萨迦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