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位省级“反腐大将”职务调整,这两位先后进京

撰文 | 余晖
在河南工作4年多后,任正晓回京任职。
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官网“旗帜网”更新显示,任正晓已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4年前空降粮食转化加工大省
任正晓,男,1959年9月生,今年61岁,汉族,湖南长沙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
图片
1978年10月,19岁的任正晓到湖南省粮食学校会计统计专业学习,3年后到湖南省粮食局购销处(公司)任干部、科长,之后历任湖南省粮食局粮油购销公司副经理,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助理,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局长 等。
2001年5月,任正晓进京任国家粮食局副局长,11年后(2012年3月)晋升为国家粮食局局长。
2016年9月,任正晓空降河南,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从那时起至今,他在河南工作4年有余。
据官网介绍,河南位于我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故称河南。河南农业领先,是全国农业大省和粮食转化加工大省。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39.0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在任正晓履新前,全国省级纪委书记中只有两位 “50后”,一位是任正晓,一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鑫(1959年4月生)。
据官网介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是党中央派出机构,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
其职责包括统一组织、规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
图片
需要说明的是,包括任正晓在内,今年已经有多位省级常委先后进京工作,比如:
3月,时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4月,时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的贺荣任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正部长级)
4月,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的孙金龙履新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4月,时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任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5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党组书记
7月,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任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7月,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任中宣部副部长,文旅部部长、党组书记
7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部长级)
11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履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
11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5位省级纪委书记职务调整
据政知君统计,今年省级纪委人事调整频繁。
图片
从上表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至少有5位省级纪委书记职务调整,分别是上海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廖国勋,黑龙江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王常松,江西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孙新阳,福建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刘学新以及任正晓。
其中,廖国勋已经是省级政府一把手。
今年2月,廖国勋履新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8月,他转赴天津任职,后成为天津市市长。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至少有两位省级纪委书记进京履职,除了任正晓外,还有江西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孙新阳。
图片
孙新阳,男,汉族,1964年6月生,今年56岁,陕西富平人,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孙新阳长期在海南任职,官至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2016年10月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今年3月,孙新阳进京,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山西省纪委监委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