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救人牺牲,6年后他被评定为烈士

图片
2014年,余连利在保山市隆阳区北庙水库施救落水儿童时不幸牺牲,同年被评选为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时隔6年,他再次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
图片
▲网站截图
图片
批复全文如下: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评定余连利同志为烈士的批复
保山市人民政府:
《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评定余连利同志为烈士的请示》(保政报〔2020〕41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2014年5月17日,余连利同志在保山市隆阳区北庙水库施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根据《烈士褒扬条例》有关规定,省人民政府评定余连利同志为烈士。
云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
他年仅37岁,却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跳水救人,挽救了一个儿童的生命;
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为了拯救一个幼小的生命;
他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农民,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敬佩;
他就是余连利、男、汉族,家住板桥镇下付家村河口组。家中共有6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婴儿。他一直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忠厚老实,乐于助人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却永久的离开了我们。
图片
2014年5月21日,吃过中午饭后,余连利到北庙水库边上自家的责任田干活,约中午两点左右,他突然听到水库里有小孩喊救命的呼声。余连利赶紧向呼救声的方向跑去。发现水库里有两名男孩落水,并在拼命挣扎。其中一个小孩情况危急,开始往水下坠落。余连利不顾自己生命安全,边向小孩落水的方向跑去边脱掉身上穿的衣服,纵身往小孩落水的方向游去。救到一个小孩后往岸边游去,当把落水男孩施救到安全地段时,因体力耗尽,自己慢慢沉入水中。此时,另一名农户余连钦在田里做农活,看到余连利救人并沉入水底的情况后,及时赶到出事现场,但余连利已落入水中,不见了人影。此时,出事现场已经赶到了几个村民,并共同下水施救,大约20分钟后,终于将余连利摸找到。但余连利已经失去知觉,采取各种急救措施,终因落水时间较长,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多家网站和报纸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余连利同志英勇救人的事迹报道后,广大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纷纷说舍己救人,这是他的本性所至。
余连利平时在村子里人缘极好,性情平和,左邻右舍有什么婚丧嫁娶的事情都积极去帮忙,家里有什么事情人们也喜欢叫上他,出人出力肯帮忙,口碑极佳。在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村子里的人们主动上门帮忙料理后事,大家纷纷说:这是个好人,可惜了,怎么就这样走了。
被救者及家属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像好心人余连利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余连利做到了!
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2014年,余连利同志被评选为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网
编辑:杨芮
审核:周晓雪
终审:钱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