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成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作为广东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惠州市惠阳区创新推出的“百姓欢乐舞台”文化活动品牌正在叫响全国。

1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发布第二批23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广东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效能”成为广东唯一的入选典型案例。

全国仅23个 广东唯一

惠阳从122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

此次发布的23个典型案例来自等20个省(区、市),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教育、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公共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是入选的为数不多的公共文化类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启动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共上报了122个案例。经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最终评选出23个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此次入选的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是惠阳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而打造出的文化活动品牌。

传统特色的麒麟舞,优雅动听的钢琴曲,时尚动感的鬼步舞,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在惠阳乡村,“百姓欢乐舞台”不时上演,村民办晚会、政府给补助,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春晚”让村民乐在其中。

惠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惠阳“百姓欢乐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潜移默化地实现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自我教育、提升基层治理等作用,破解了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存在的“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社会认可、促文明、创和谐的新路子,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助推乡村振兴的“惠阳模式”。

2019年11月22日,南方日报对惠阳“百姓欢乐舞台”进行大篇幅深度报道。

村民办晚会 政府给补助

“百姓欢乐舞台”5年多办了1500多场

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惠阳“百姓欢乐舞台”不间断开办5年多,区、镇财政补贴1500多万元,村(社区)自筹和企业支持资金2300万元,围绕主题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次,服务观众超100万人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市社区10分钟文体圈和农村一公里辐射半径的目标。

在强化经费保障方面,惠阳区财政部门将“百姓欢乐舞台”活动开展的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同时以区财政资金奖补的形式,在全区各村(社区)推动篮球场、小舞台、小广场文体设施建设。目前,惠阳全区各村(社区)有文体广场78个、舞台68个、篮球场310个。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了解到,惠阳区级“百姓欢乐舞台”每年举办50场“吉他音乐广场”演出活动(每场补助7000元)并在年终开展汇演,开展两期“百姓欢乐舞台”基层培训、举办1场全区“百姓欢乐舞台”汇演;镇级“百姓欢乐舞台”每年举办1场汇演;每个村(社区)每年至少举办2场以上村级“百姓欢乐舞台”活动(每场补助10000元)。

为强化人才保障,惠阳全区130个村(社区)均有组建业余文艺团队,每个团队最少5人以上,每个业余团队均设立团长1名,为品牌活动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开展“百姓欢乐舞台”文化品牌活动过程中,惠阳区坚持“群众办、群众演、群众乐”,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的特色,打造特色节目,如永湖镇的“惠阳皆歌”、沙田镇的“舞麒麟”等。“百姓欢乐舞台”让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提供了村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自我创作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近年来,惠阳通过“百姓欢乐舞台”强化政策宣传,让农民充分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惠阳共谋划83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41个,已建成6个。惠阳乡村振兴市场化模式获评惠州市“十佳改革案例”,秋长谷里、良井原乡两个试点项目先后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