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热炒为“15天激烈战争”做准备,专家:借与中巴关系紧张加速军队改革进程

印度陆军副司令伊萨尼近日表示,印中边境对峙谈判可能将旷日持久,“印度将以不计成本的方式,确保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据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参谋总长拉瓦特14日表示,该国陆军、海军和空军“正在进行高水平的准备工作”,“有足够力量应对来自边境的任何威胁或挑战”。这被认为证实了近日在印度媒体上广泛流传的一则消息。印度亚洲通讯社(ANI)13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印度国防军已获得授权“为15天的激烈战争而增加武器和弹药库存,储备水平将从现有的10-I级提高至15-I级”,使印度军队能对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两线战争做好准备。报道将此称为印度在与中国边境对峙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ANI的报道称,印度军方正在利用扩大的库存需求和被授予的紧急财政权,预计花费5000亿卢比(约合444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从本地和国外采购军事设备和弹药。该授权是在前一段时间被批准的。根据多年前的授权,印度军队的战争损耗储备本应支持进行40天的激烈战斗,但由于储存问题以及战争性质的不断变化,储备水平降至10-I级。《印度斯坦时报》15日称,印度海陆空三军也获得了紧急财政授权,可以购买他们认为可能用于战斗的、价值30亿卢比的设备。报道称,印度军方近期一直在大量购买武器装备,以有效地对抗“两个对手”。ANI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军方已经购买了“数量令人满意的用于坦克与大炮的导弹和弹药,以减轻地面部队的忧虑”。

据印媒The Week报道,印度军方的战争损耗储备之前可用来支持长达40天的作战,1999年减少到20天,后来减少到10天。2015年,印度审计部门的报告显示,印度军方的弹药储备只够支持10天的战争损耗。

中印两军于11月6日就边境问题举行了第八轮军长级会谈,之后的会谈日期一直未定。在此背景下,印度军事和外交高官不断喊话。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参谋总长拉瓦特14日在出席活动时称,“我们在拉达克处于僵持状态,中国一直在西藏自治区开展建设活动……我们也正在开展类似的活动,所以对此没有太大的担心”。他称,印度武装部队有足够的力量和储备来应对任何威胁,并正在寻求配备更多尖端技术。《印度快报》称,拉瓦特此前在出席全球安全对话峰会时还说,志同道合的伙伴国之间应建立“劝阻威慑”机制,以“对抗中国试图称霸印太地区的企图”。此外,印度陆军副司令伊萨尼近日表示,印中边境对峙谈判可能将旷日持久,“印度将以不计成本的方式,确保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15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辛格14日在印度工商业联合会年度大会上发言时称,印度武装力量在边境“以最大的英勇与中国军队作战,迫使其撤退”,“这个国家的后代将为我们部队今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没有就此作出详细解释。辛格14日在发言时还自信地称,每当边境地区有情况发生,中印军事实力就会被比较,“谁的军事力量更强的问题有待严肃讨论,但毫无疑问,印度在软实力和思想方面遥遥领先于中国”,因为“佛教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影响中国”。

相比而言,印度外长苏杰生的表态相对低调。他在上周末出席印度工商业联合会活动时表示,“我无法预测印中边境对峙是长期的、还是在短期内可能取得突破”,“但我认为,现在发生的事情同样也不符合中国利益,因为该事件已引发了极大的国际影响”。他还说,边境对峙事件令人不安,且引发了一些基本关切,真正的危险是“如此精心发展的互信会因此而消失殆尽”。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近期看不到印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特别是与中国的军事对峙问题上。印度自2017年开始对部队编制、武器装备、人员等进行新一轮改革,目前还在进行中。印度增加战争损耗储备的动向,实际上是借着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紧张,加速这一改革进程。印军这些年来暴露出武器弹药库存较少的问题,该问题从1999年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卡吉尔爆发军事冲突以来一直存在。因此,印度军方想利用现在的机会来触动该国的文官政府,改革目前比较冗长的国防采购流程,迫使政府在资金分配的问题上给予更多财政和装备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