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惠水:发挥大数据“天眼”威力 确保监督精准高效

“目前我县扶贫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录入较完整的有人社部门、民政部门等,其他部门相对滞后,各职能部门要加快平台数据的录入,让大数据监督平台更好地发挥‘天眼’监督作用。”

近日,在扶贫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录入工作推进会上,惠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该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要求。

没有数据的大数据监督平台无疑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惠水县作为全州“大数据 监督”平台体系建设的先行县,率先建成并使用扶贫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和总结,平台现已涵盖“大数据 民生”“大数据 扶贫”“大数据 巡察”“大数据 警示教育”“大数据 疫情防控”等多个板块,数据覆盖了组织、农业农村、卫健、人社、住建、林业、残联、民政、扶贫、医保、教育、市监等多个部门,内容包含扶贫民生国家政策、资金发放、群众姓名住址等信息,有效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壁垒,为新形势下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科技保障。

只有确保数据及时更新,才能保证监督的精准高效。针对部分单位录入人员变动较大、数据录入不及时、数据收集不够精准、审核把关不严、录入质量较低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信息中心专项负责数据录入调度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数据排查,明确要求本月发生的数据必须在次月初完成录入,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数据完整、及时、准确。

“在常态化更新数据的基础上,还要用好用活扶贫民生监督平台,积极探索构建村级巡察、大数据、行政审计、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民生监督体系,为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惠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