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海味!山东即墨“晒”出好年景

位于青岛即墨鳌山卫街道的垛石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因村西小山顶上岩石堆集成垛状,故取村名为垛石。就是这样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虽然不是渔村,却因晒鱼片而远近闻名。垛石村四面环山,光照充足,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天然的“晒鱼场”,尤其到了冬季,正值晒鱼旺季,这个有着150多户的小山村,有四五十家在天天晒鱼,房前屋后、屋顶的网框上晒满了各种鱼片,远远望去,显得别具特色。

据介绍该村晒鱼主要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现在“一村一品”品牌的打造,垛石村晒鱼片名气也越来越大,村民晒鱼也实现了订单化生产,垛石村晒鱼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全村一年加工鱼片达300多万斤,销售额过千万元。

为了将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村庄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品牌,平均每户一个晒鱼季收入在七八万元左右。垛石村的鱼片产业曾登上《舌尖上的中国》,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垛石村晒鱼用的是纯手工制法:先将鱼的表面简单冲洗,将鱼肚剖开,麻利地剔除内脏,均匀地搓上适量食盐;待鲜鱼腌渍好后,再用山中井水洗净并开始晾晒。

为了能快速晾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方向倾斜摆放。经过几天的晾晒,一条条鲜美的晒鱼片便完成了。据悉,垛石村鱼片种类以鲅鱼为主,还有安康鱼、鳗鱼、鼓眼、老板鱼等共计30余种。每年9月初到来年5月是晒鱼期。至于晒鱼买去后的吃法:一般有蒸、烤、煎或用于凉拌。

为了能快速晾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方向倾斜摆放。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房前屋后、屋顶的网框上晒满了各种鱼片。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到了冬季,正值晒鱼旺季。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晒鱼之前先把处理鱼片。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晾晒的鱼片。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经过几天的晾晒,一条条鲜美的晒鱼片便完成了。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