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区众兴村:蔬菜大棚绿油油 农民农闲变农忙

图片
眼下正是白雪皑皑,寒风凛冽的季节,但在鸡冠区西郊乡众兴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春意盎然。村里打破传统的“冬闲”习惯,建起了棚室蔬菜,村民在家门口赚起了“外快”,农闲时节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赚钱赚得眉开眼笑。
记者走进西郊乡三合村仲兴蔬菜种植小区,温室大棚里一派繁忙。棚室里绿油油的芹菜、菠菜、红彤彤的水萝卜长势良好。正在打捆包装的村民李淑仁告诉记者:过去没建菜蔬大棚,农闲就在家里打麻将,现在每天都特别忙,每天栽苗、打捆,大家一起干活特别开心,每个月也能收入三千多元。
图片
鸡冠区西郊乡众兴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近郊村,由于城市发展,村里八成以上的土地被征用,为响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众兴村班子成员,结合本村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于2019年5月正式成立了仲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入股。在西郊乡三合村租用土地,建设蔬菜种植小区,采用无公害无污染的种植方式,蔬菜口感好,一上市就受到百姓青睐。
组织生产、销售,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自从组建蔬菜种植小区,鸡冠区众兴村党总支书记徐可远一大早就会出现在大棚内忙前忙后。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租用的土地都是用的农家肥,我们这个合作社成立是以村民自愿集资入股的形式组建的,从开始筹建,到今年10月份竣工,这里凝结着我们村民的汗水和希望。我们这个大棚每栋接近1000平方米,一共这样的小区建了19栋,主要生产香葱、水萝卜、茼蒿、糖油菜、苦苣、油麦菜等,销往周边的城市,我们用农家肥既可以改良土壤,又可以保证蔬菜的品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也是我们的心愿。希望仲兴蔬菜种植小区,能让我们村的农民增收致富,让农闲彻底变农忙。
(记者 王木兰)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