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飘扬】张晓绩:为民代言求光明

图片
在2015年人代会上,呈贡区二届人大代表张晓绩提交了一份建议,江尾社区村口道路从此受到大家的关注。张晓绩建议政府从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路段修建太阳能路灯。
从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路段以前是江尾社区的一条村道,一边是东大河,另一边是农民田地沟渠,在500米道路中,时常发生车辆擦碰、车辆撞到行人或者行人车辆跌落到沟渠中,路灯一天未安装,乡亲就多一份潜在危险,张晓绩觉得不能再拖了。
然而,政府的建议答复是暂时不能修建路灯,按照职能划分,要修建村道路灯,城管局只负责道路养护不负责修建,水务局只负责河道管理不涉及道路修缮,住建局要相关批复,交运局只负责道路建设不负责路灯修建,科信局的节能路灯专项资金已用完,听上去似乎都有办不了的原由。
在2015年11月27日区人大组织的专题询问会上,张晓绩第一个站出来向政府展开询问:“请问区政府,修建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以上路段路灯这个事你们怎么办,何时办?”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建议政府不要拘泥于部门职责或专项资金用完,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不管花六万或十万,如果我们能让百姓过的更好,那这件事就很有意义,建议政府特事特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庆鸿深有所感,及时做出点评并给出建议,政府应询部门当场给予了尽快着手解决的答复。
作为特事特办,12月初新区综合办下发《关于修建古城停车场至江尾环湖路以上路段路灯的通知》,12月底,此路段路灯已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出行安全得到保障,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政府为百姓做实事的决心和态度,一片灯光照亮了一片天地,也照亮了一片人心。
为一条只有500米的道路修建路灯,在新区建设中,它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可是,一盏小小的路灯用在群众身上,它可能就是一件大事,也许很多的交通事故和意外就可以得到避免,也许很多家庭就能免于支离破碎。它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不仅可以为民谋大事,群众的小事政府依然记挂于心。小小的路灯,正是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生动体现。
尹翠莲:说话做事想群众
图片
呈贡区信用联社信贷业务部副经理尹翠莲是呈贡区第二届人大代表,由于工作出色,她的身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当她认真参加活动、积极履行职责而收到赞扬时,她常说一句十分朴实的话:“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是职务,更是一种责任”。
尹翠莲十分重视有关知识的学习,一方面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性质和作用,掌握人大工作的法律程序和知识;另一方面,努力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思考更多、更深的问题,并且虚心诚恳地向“老”代表和其他同志请教和学习,吸取履职经验,掌握履职的方式方法。
不论在大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的活动,她都能够妥善处理好代表活动和业务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人大会召开前,她都安排充足的时间,对呈贡新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失地农民创业、融资等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认真写出代表建议。两年来,尹翠莲就呈贡老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管理与道路建设以及解决失地农民二次创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写了近十条建议。有些建议引起了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付诸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她认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有牢固的群众观念,相信和依靠群众,虚心、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行动上,要做到“腿勤、嘴勤、脑勤”,积极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行使好代表提建议和表决的权力,而不是“举举手”或者“画画圈”。
尹翠莲每天都做着一些琐碎的小事,工作没有惊天之举,言语并非掷地有声,她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二字的含义。
(《新区》编辑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