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腾冲秀峰山下的儒学文脉

腾冲文庙大成殿

董兴让 文/图

“极边第一城”腾冲老城区中心地段主大街,地处闹市,商贸繁荣,百业兴旺。此处有一座精巧玲珑的秀峰山。闹市之中能有此清静秀丽的小山,这在各地城镇中实不多见。山下有秀峰巷,据1982年的资料记载,那时的秀峰巷宽4米,长200米。因为有了秀峰巷,后来顺理成章就有了秀峰社区。

秀峰社区辖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东接满邑社区,南连山源社区,西接天成社区,北邻文星社区。这一地段,清代隶属腾越州(厅)的中所、左所、右所、1至6保。民国时期属第一区城保镇,管辖一保街、二保街以西、东门街以南、南门街、四保街、五保街、六保街以东,并包含东门街、左所街、城隍庙巷、竹子巷、顺城街、东华街、东街、全仁街。2003年组合成秀峰社区居民委员会。

秀峰社区位于商业繁华地段,寸土寸金,自古以来街巷纵横,店铺林立,商业兴旺。但社区内的秀峰山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腾冲文庙,却给这繁华商圈带来清静秀丽和儒雅气质,区内的教育、研学气息浓厚。

腾冲文庙棂星门

因为有文庙留下的千年的脉,长久以来,秀峰社区一直是腾冲各种教育机构的办公地,先后有腾冲县教育局、第五中学、文星中学、腾越中心小学、腾越一完小和三完小、腾越幼儿园等在秀峰社区内修房办公置教,广纳边陲学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腾冲教育局更是不管如何更名,都未离开过秀峰社区。

著名的腾冲文庙,位于秀峰社区的砚塘小区。腾冲文庙旧有“天下第一”之誉,是“腾学”的中心。说“腾学”天下第一,主要指的是腾冲在古代位于“极边之地”,以及学宫旧制的规模较大。腾冲学宫始建于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原建于城内西北隅,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移于明腾冲军民指挥使署。前以大车湖为泮池,左以秀峰山为魁阁,右为文昌祠。中轴线上,排列文明坊、泮池、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泮池前左为“江汉秋阳”坊,右为“金声玉振”坊;棂星门左有“腾蛟”坊,右有“起凤”坊。大成殿两侧的东西两庑,列孔门弟子和历代诸儒牌位。大成门左右为名宦祠和乡贤祠。在中轴线西侧有二进院落,前为明伦堂,后为训导廨。

明代官至南京工部、户部侍郎的永昌名儒张南园(张志淳),在《修学宫记》中记载:“天下莫远于滇,滇莫远于腾,其去中国遐绝矣。入我朝百年始有学,是学所极远,而所以表孔子之道大。与我朝教化之无外,其冠天下之学与?学以指挥陈鉴得请于成化辛卯,巡按御史常山樊莹肇营于庚子,镇守太监王举、参将沐铖辈相与考成于壬寅、癸卯间。其设官以教,选材以养,则乙巳乃备。而举于乡者不乏,则始弘治己酉也……而腾学所谓冠天下者,殆不以地而以人……”

明、清两代腾冲文庙的规模和形制,在《腾越乡土志》也有记载:“学宫在南门外半里许,秀峰山凸峙其左,昔建朱衣阁于上,今圮。大车湖俯其前,即泮池也。光绪乙未始建泮桥,池前有照壁,砖石紧致,宽大宏壮,屡经兵燹,殿庑皆毁,独此岿然。同光间,重修殿宇,旧殿基础尚存,圆阔合抱,选大木不得,移龙江旧栋竖立,柱脚仅满础心,令匠斫而小之。可见旧制规模轩昂,础其一证也······或以腾学之远为天下第一也,亦宜。”当时,腾冲文庙右边,大车湖南岸,还附建文昌宫。旧志载:“昔陈指挥宅改建”。到了清代,“乾隆中,州牧唐世梁筑文庙前桥,规制甚壮”。

清代,边陲腾越又重修学宫。腾越知州吴楷在《重修学宫记》中记载:“州学旧在金沧道治之左,今火药局地也。康熙三十三年,改建于秀峰山之东南,则就卫署修治也。学应南面,今西北向者,取形家言:文笔峰为左案,大车湖为泮池,自高而卑,左顾右抱,气象雄秀也。自征缅师起,梵宫古庙,尽为刍牧驻兵,所环宫墙,为军需局号兵马钱粮总会。盖学校荒芜,士子亦散处四方矣。乾隆三十四年冬,师自老官屯奏凯,公侯将帅还京师。方伯钱公顾瞻庙桷,慨然兴叹,以余款银千九百余重修之,委训导陈君文灿董其役。余适莅州事,同陈君鸠工庀材,凡为屋六十间,殿堂门庑,师生之舍备;泮池围墙,左右钟鼓楼无不具,用银千一百余两。以其余修关圣、武侯庙,成公志也······腾越为州斗僻,介在蛮夷边徼绝域,俗故淳朴,虽有聪明奇伟出于其间,而不集于学以开发,其逊于居肆成事远甚。迩来百三四十年,举于乡者仅四五人,岂天之生才,独靳于边远哉?殆为吏者,未有以作兴之也。今学宫幸复旧治,七关兵事渐止,邦人士翘首挟策呻吟,其思有以洗谫陋朴鄙之俗乎?”

现存的腾冲文庙是一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腾冲城经抗日战火肆虐所遗留下来的唯一古建筑群,而且是保山市目前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学宫,对研究中原文化在祖国西南极边传播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以腾冲文庙为代表的腾学“天下第一”的学宫建筑群,1998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腾冲各界都要在此隆重举行祭孔大典,传承弘扬腾学“天下第一”的古老文脉。

(作者地址:腾冲腾越街道观音塘社区陈家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