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亭、石拱桥、亭台楼榭,一幅韵味无穷的水乡田园画卷

作为古镇、古村千百年来能流传下来,除了它独具魅力的古民居、古建筑外,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优越适宜的居住生态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和顺这座西南边陲的古镇就是这样一座历史悠久,自然环境清幽的历史古镇。
图片
古镇的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一座座别具特色的民居、古建、牌坊、古刹、祠堂错落有序地排列,一条小河沿古镇静静地流过,数座拱桥跨河而建,在蜿蜒的河道上,迂徊成的一些天然湖塘,水质清澈见底。沿着河道在清风徐徐中悠闲地漫步,能阅读到和顺古镇历史的沧桑,感受到和顺古镇的悠悠情怀,让心被一种远离了凡世尘埃的清幽和静谧。
图片
当走进和顺古镇的时候,似乎找到了梦中栖息的地方,总想停下脚步在这里多看看那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观赏这里的四季田园的优美风光,让人产生与山乡天长地久,慢慢变老的欲望。
图片
沿着小河和湖塘慢慢行走,每隔一段会有一个古朴典雅的小亭子矗立在水边,镇子里的妇女在小亭子里洗衣,这就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和顺的先辈为了让妇女洗衣时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从清光绪年开始就陆续沿河修建了多座形态各异的洗衣亭,现已被认为是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公益事业。
图片
这样的洗衣亭不仅可以洗衣、洗菜、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几百年来和顺的男人们亦儒、亦商、亦农,不少男人为了生计他们远走四方,创财富,建事业。为了让在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时不被风吹日晒,就建起了这样的亭子。这是远走他乡的和顺男人对自己女人最平易、最贴心的馈赠。
图片
图片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如此赞赏和顺。这个西南高原上的古镇,有着如诗如画的江南光景,青山秀水,垂柳拂岸,绿影婆娑。数百年来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栖,过着悠哉悠哉的安逸生活,安详宁静,仿佛来到了那梦里的江南水乡。
图片
图片
信步于和顺的小街、巷道、岸边,总让人感到有种说不出的清幽和愉悦,晶莹亮光的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牌坊牌匾、簌簌作响的古树垂柳、依山傍水的家庙宗祠、河中倒映的参天大树……,所有这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和谐,向世人展示出儒家文化独有的宁静与儒雅。
图片
图片
和顺古镇地处云南边陲腾冲县,一条小河绕镇而过,人们将它取名为“河顺”,后来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和顺古镇。古朴幽静的自然环境,恬静安逸的乡间景象,厚重博大的文化底蕴,来到了这里就像来到了梦中的世外桃源。洗衣亭、石拱桥、水车、湿地、龙潭与亭台楼榭,交相辉映,雅趣盎然,它们共同组成了一幅韵味无穷的农家田园牧歌画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