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旌阳区:“小手册”发挥村务监督“大作用”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虽然我现在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项职务,但如何监督村上‘一把手’,我心里没底。”12月15日,在村监委会如何履职座谈会上,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党支部副书记黄灿说到,“好在区纪委监委为我们制作了《德阳市旌阳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教会我们怎么样搞好监督工作。”

据了解,旌阳区在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中全面加强村(社区)基层监督力量,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目前所有47个涉改村均实现“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监委会主任 ”四职合一“一肩挑”。2021年村(社区)“三委”换届完成后,全部实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监委会主任,这将有效整合村(社区)各种监督力量,使基层监督力量从“分散”走向“集中”。

但如何有效开展村级监督,特别是对“一肩挑”的村级“一把手”开展监督,却成为一道难题。黄灿所说的《德阳市旌阳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是区纪委监委针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后,为加强对村级“一把手”监督而编制的一部工作手册,教会村级纪检人员如何规范、有序、高效履行监督职责。

该手册系统梳理村级纪检人员的9项职责6项权力以及4种工作方式, 10余项惠民政策监督事项,并将《监督清单》9项职责进一步分解为21条清单,清晰列明职责事项、履职要求和履职频率等要素,以便村(社区)监委会成员“照单履职”。同时规定,村监察工作信息员还将承担阳光村务、阳光民生等监督员职责,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掌握基层第一手廉情动态。

“手册通俗易懂,操作性强,围绕基层‘微腐败’防治工作,确定村级监督事项清单,分别明确各项监督事项的政策要求、监督重点等,详解了村级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纪律规矩事项。大家照图施工、依章履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旌阳区双东镇钱音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村监察工作信息员、监委会主任王军一边介绍工作手册,一边梳理近期监督重点。

“规范报账要逗硬,村上的财务收支情况要在‘清廉村务’公开监督平台上及时公开。”德新镇龙泉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副书记彭艳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斌提出工作建议。

《德阳市旌阳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中明确了村级纪检人员享有列席村级“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会议、参与项目招标比选过程、财务支出审核、村务公开事前审核、组织评议质询、向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报告等6项权利,保障村级纪检人员有序参与、熟悉情况、方便监督。

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成以来,区纪委监委为全区村级纪检人员发放《德阳市旌阳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700余份。村级纪检人员通过学习手册,实现了从“外行”到“内行”的转变,村(社区)“一把手”在强有力的监督中规范履职。今年以来,全区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信息员参加村(社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会议3000余次,参与工程项目监督1000余 次,为村(社区)“两委”提出整改意见500余条,协助镇(街道)调查核实信访件及问题线索300余件,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腐败案件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