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建好清廉“样板间” 打造共建共管共享村居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我觉得可以将我们独有的包公文化融入到清廉建设中来”“我认为可以通过为村平台让每家每户都知晓……”日前,四川德阳广汉市金轮镇五里村村两委和村民们围坐在村委会前的空地上,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阳光问廉”坝坝会。
图片
“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村民的家园由村民自己管理,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真好!”村民们感慨地说,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越发充满自信和干劲了。自从打造“清廉村居”试点后,五里村的基层矛盾纠纷都在第一时间解决,实现了“小事办理不出村、矛盾纠纷不出村、诉求回应不出村”。五里村村支部书记杨见欣喜地说:“纠纷少了,民风好了,村容村貌也跟着美了。”如今,五里村两委班子将政事“晒”在阳光下,村民参与共议共建项目10余个,实现了“共议、共创、共享、共管”。
五里村拥有全国三座包公祭祀场所之一的包公庙,清廉和孝的文化底蕴深厚,该村也是金轮镇“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村。村委会门前三面墙,就像三个肩并肩的人组成的“众”字,分别代表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普通群众,寓意“清廉村居”要依靠大家共建、共管、共享。
五里村深挖历史底蕴和现实先进典型,着力打造“清廉和孝”的文化名片。“画上人物的原型就是五里村2组孙永亮一家,他家孝老爱亲,在五里村传为美谈,被村两委评为‘孝老之星’”。“树上和绿植挂有的名言警句,提醒村干部要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要‘常问为民之计’ ‘常谋发展之策’,五里村清廉观察员刘传斌介绍道。
图片
阳光公开栏内,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在此向群众公开。除此外,还充分利用 “为村”平台,倒逼阳光公开数字化。村级党务、村务、财务收支经审核后,除在公示栏中公示外,全部同步推送至“为村”,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村规民约,涵盖了方方面面。在充分听取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意见,经数次修改成为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快板式村民自治约定。
据悉,五里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注重将清廉文化与产业相融,以发展无公害蔬菜优势产业为契机,打造“清白三蔬”蔬菜品牌,接下来,五里村将以土地入股与规模种植大户寻求合作,提高五里村蔬菜品质和知名度,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