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开跑,时速250公里

图片
记者 | 唐俊
继时速350公里和160公里复兴号投入运营后,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也将在中国高速铁路上开跑。
据国铁集团消息,新型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将在年底开通的银西高铁上担负运输任务。同时,12月11日刚开通的连镇高铁,也将开行该型号动车。
目前中国高铁使用最多的车型是和谐号动车组,型号命名以CRH开头,如CRH380A。复兴号动车组以CR开头,该系列动车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有CR400AF和CR400BF(时速350公里)、CR200J(时速160公里)车型。
即将投入运营的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是CR300AF和CR300BF型动车组,制造公司包括中车青岛四方、青岛四方庞巴迪、中车长客、中车唐车等公司,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
图片
CR300BF列车采用4动4拖8辆编组,总长208.95米,车体最大宽度3.36米,车辆最大高度4.05米,列车总重431.3吨,车体材质为铝合金。
图片
列车涂装延续复兴号“金凤凰”设计理念,车身底色为淡蓝色,两条金色飘带贯穿全车。
图片
与CR400系列不同,CR300系列动车组没有设置商务座,仅有一等和二等座。列车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座48个席位,二等座565个席位。车内二等2人座椅宽度为991毫米,二等3人座椅宽度1480毫米,一等座椅宽度为1190毫米。
图片
二等3人座椅的两坐垫之间设置了2个插座,每个插座面板集成1个三孔、1个两孔、1个USB口电源。
同时,列车内将进行垃圾分类,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图片
复兴号动车组均实现了WiFi覆盖,CR300系列也不例外,每节车厢两端还增加了2个WiFi天线。目前乘客可免费使用高铁WiFi,通过掌上高铁APP连接认证即可。据界面新闻记者此前测试,高铁上的WiFi可以满足发信息、刷网页等基本上网需求。
从去年底开始,负责高铁WiFi运营的国铁吉讯公司,也开始在和谐号动车组上加设WiFi设备。
图片
CR300BF行李架过道边缘设置了250个座位显示器。
国铁集团还表示,列车通过隧道时,高压新风系统会调整列车内部压力,耳膜不适感将得到明显消除。
总体而言,复兴号动车组的乘坐舒适性高于和谐号。
目前,只有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上的复兴号列车运营时速可以达到350公里,未来随着动车组的更新换代,复兴号列车将会越来越多。
CR300AF和CR300BF已在去年底取得设计许可和制造许可。今年6月份,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首次招标,数量为137组。
根据招标公告,采购公司包括大西客专等公司,具体如下图。
图片
这些公司可能在自己的线路上使用采购的列车,也可能将列车租借给其他公司。
庞巴迪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国铁集团已与青岛四方庞巴迪公司签署了14列CR300AF列车(8辆编组)的采购合同,合同总价约为16亿元人民币。此次合同中的CR300AF列车,即为6月份国铁集团统一招标中的一部分。青岛四方庞巴迪将在2021年1月底前交付福建福平铁路和广梅汕铁路。
根据庞巴迪公布的采购数量与总价计算,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单价约1.14亿元/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