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工布江达6名教师到中山跟岗学习

近日,在中山赴西藏援藏工作组和广东中山支教组的组织下,工布江达县6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到广东中山学校跟岗交流学习。10天时间里,2名中学教师分配到中山市石岐中学,2名小学教师分配到石岐第一小学,2名幼儿园教师分到岐乐幼儿园进行跟岗学习,掀开了中山——工布江达县广东“名校+”教育结对帮扶活动的序幕。
图片
据悉,三所跟岗学习的学校分别指定了相应的学校行政、学科带头人作为导师,向每位跟岗教师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的常态课。
在跟岗学习期间,工布江达县教育局副局长魏颖、西藏工布江达县中学援藏副校长刘俊杰与6位老师走访了广东“名校+”结对帮扶学校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和三角镇蟠龙小学。
图片
一行人在中山市实验中学看望了在中山就读的西藏委培生,了解他们在中山的学习、生活,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观看了学校宣传片、观摩了一节科学课《浮筒的妙用》,石岐中心小学在校园建设、疫情防控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以及科学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在三角镇蟠龙小学,一行人了解了办学状况,听取教务处主任陈汉坤作的关于如何扎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报告,与任课老师交流,共同探讨课堂管理及课程设计的经验。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山市实验中学校长蒋晓敏、副校长杨文辉,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校长周锦连、副校长梁丽文总结了以往结对帮扶工布江达县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双方进一步探讨交流如何结合工布江达县教育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精准帮扶。
12月11日下午,在跟岗培训总结暨欢送会上,工布江达县幼儿园副园长白玛罗布代表6位老师对跟岗学校导师们表示感谢。岐乐幼儿园组织的团建活动给白玛罗布以及工布江达县幼儿园老师次仁措姆留下深刻印象。白玛罗布说:“作为一名幼儿园的负责人,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好此次培训中学习到的团队协作精神,办出更出色、更让家长放心的幼儿园,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图片
据了解,中山市岐乐幼儿园为工布江达县幼儿园捐赠了一批价值2万元的教玩具,爱在传递中流淌。
图片
来自工布江达县中学的教师张申杰、李明涛表示,使用同样的教材,中山市石岐中学的数学老师们呈现出另外一番答案,此行受益匪浅。
工布江达县小学的老师王艳伟说;“有某方面兴趣或特长的老师带动创建特色班级,每个班级成立各自的特色小组,让家长们参与并协助班主任,学校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这个班级管理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感受到了中山学校严谨的办学理念,以及其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娘浦乡中心小学的多杰扎巴老师要把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并传达好给其他老师。
教育是一种交流,是一种沟通。全方位的跟岗培训,一方倾囊相授,一方勤奋好学,互勉共进,双方结下深厚情谊。中山教育援藏团队表示,将秉持“交往交流、务实奉献”的理念,大力推进教育援藏,打造出具有鲜明中山特色的教育援藏方式,为工布江达县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中山力量,贡献中山智慧,并取得成效。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冰莹
【通讯员】刘俊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作者】 廖冰莹
香山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