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法院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12月15日,省高级法院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汇报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院级领导、各部门和西宁铁路运输法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汇报本部门2020年工作情况,分管、协管院领导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陈明国指出,过去一年,院机关各部门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保持了较好态势,工作呈现出不少亮点。一是疫情防控统筹有力。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业务部门立足审判职能做好司法应对、强化案件指导,综合部门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后勤保障、防疫管控等措施,确保了审判、抗疫两不误。二是扫黑除恶成果显著。分管院领导靠前指挥,扫黑办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把关,开展“百日攻坚”和“六清行动”,依法稳妥审结“3·20”“8·07”等大要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效果良好。三是生态环境司法主动作为。提前介入指导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相关刑事案件,做好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准备,积极参与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四是重大案件指导有力。依法妥善审理省投集团、盐湖股份和华鑫水电破产重整案等重大案件,保障国家新能源战略实施和产业布局调整,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五是“黄南经验”得到总结推广。对以审判精细化管理促进案件质效提升的“黄南经验”进行调研总结,被最高法院司改办和省委改革办转发推广,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提供了有益借鉴。六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聘用制书记员招录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招录办法不断完善,工资待遇提高机制建立,促进了书记员队伍稳定。七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基建项目立项、招投标顺利完成,工程施工安全可控、廉洁高效,经费保障充分有力,为全省法院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重大活动保障、重点课题研究、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如: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教训深刻;司法理念相对滞后,机械办案现象突出,等等。全体干警要真正警醒、有所触动,切实转变办案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陈明国要求,下一步,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工作大局和法院事业作出新贡献。一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要结合法官学院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好相关工作,将内部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二要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要站在全省法院事业发展的高度,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承担统筹全省发展、加强条线指导责任,确保履职尽责到位。三要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要针对年轻干警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的实际,充分发挥各部门负责人和老同志表率作用,主动传授工作经验,传承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工作能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监督管理。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队伍教育整顿长效机制,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供稿 | 办公室 昝峰
编辑 | 张虎魁
审核 | 马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