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删除“法国和俄罗斯相关账户”称其针对非洲开展秘密行动

据俄塔社15日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公司的安全部门删除了三组涉嫌违反其有关“外国干预”规定的账户。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被删除的账号和页面是法国和俄罗斯在管理。

其中一个网络包括在脸书上创建的84个账户、6个页面和9个小组,还有来自其他社交媒体的14个账户。声明称,这些页面是在法国创建的,主要针对的是中非共和国和马里以及尼日尔、布基纳法索、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和乍得。

资料图

此外,脸书安全部门还删除了据称在俄罗斯创建的两组帐户。其中一个包括在脸书上创建的63个帐户、29个页面和7个小组以及来自其他社交媒体的1个账户,其创建者主要是在马达加斯加、喀麦隆、赤道几内亚、莫桑比克、南非和中非共和国活动。另外一个包括在脸书上创建的211个帐户、126个页面和16个小组以及来自其他社交媒体的17个账户,主要针对利比亚、苏丹和叙利亚。

资料图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脸书指责与法国军方有联系的人员在针对非洲部分地区开展秘密的网络影响行动。这是脸书首次公开将此类活动与和西方军队有关的个人联系起来。据称,所使用的欺骗手段包括在脸书平台冒充目标国家的当地人。

脸书工作人员在周二的新闻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该公司无法确定该行动是否由法国军方指挥,只是称行动是由与法国军方有关联的“个人”进行的。此外,脸书还删除了据称与俄罗斯有关的,在冒充非洲人的账号。

资料图

脸书指出,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法国和俄罗斯的冒充账户甚至还进行互动。这些所谓的法国账户“主要用法语和阿拉伯语发布新闻和时事,包括法国在非洲法语国家的政策,非洲各国的安全局势,声称俄罗斯可能干预中非共和国的选举,发表支持法国军队以及批评俄罗斯干涉中非共和国选举的评论”。而那些所谓的俄罗斯账户也发表了批评法国的帖子。

脸书网络安全政策主管纳撒尼尔·格莱歇尔(Nathaniel Gleicher)和全球威胁破坏部门负责人大卫·阿格拉诺维奇(David Agranovich)称,“虽然我们过去看到施加影响的行动针对的是同一地区,但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发现两个阵营——来自法国和俄罗斯——在积极地相互接触,包括通过交朋友、评论,批评对方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