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废弃香梨枝变废为宝 助推香梨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图片
香甜脆的库尔勒香梨
好吃到被啃得渣都不剩
香梨枝呢
图片
每年冬季,库尔勒市的梨农都会对香梨树进行修剪,来解决香梨树通风通光和营养调整等问题,从而达到提质增收的目的。长期以来,修剪下来的树枝要么被堆放在地头,要么被农民拿回家当柴烧。然而从今年开始,这些废弃的树枝却变成了“宝贝”,不仅能卖钱,还能用于种植蘑菇或发酵成农家肥。
图片
伊力哈木·艾孜木是哈拉玉宫乡巴格吉格代村的一位香梨种植户。12月15日,伊力哈木·艾孜木拉着自家刚修剪下来的一车香梨枝到当地的梨木定点收购站进行售卖,收到梨木售卖款后,伊力哈木·艾孜木十分高兴。
库尔勒有46.5万亩梨园,每年修剪下来的香梨枝可达20余万吨。往年,梨农修剪下来的香梨枝只能丢弃在地头,或者是被农民拿回家当柴烧,既占土地又污染环境。今年,库尔勒市设立了专门的梨木定点收购站,废弃的香梨枝不但能卖钱,还能制作成菌菇包种植蘑菇。
废弃香梨枝进行粉碎、加工后制作成菌包,再经过熏蒸消毒后,就可以进入大棚养殖蘑菇了。香梨木养殖出的蘑菇不仅口感好,再加上它绿色环保的特质,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小蘑菇大产业,通过加工菌菇包,废弃香梨枝完成了它的第一次华丽变身。与此同时,使用过的菌菇包经过在此加工后,还能生产成为林果专用有机生物菌肥,施给香梨树,形成闭环的绿色循环发展。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马悦 杨广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苏丽丽
责编:项国栋
审核:蔡倩倩
监制:余小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