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践初心走基层】(二百二十五)“挪穷窝、奔富路”——易地搬迁“搬来”的幸福生活

近几年来,聂荣县委、县政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按照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要求,通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居住在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进生活条件更好、就业机会更多的乡村,过上小康生活。
图片
山高陡坡,土地贫瘠,这是来自聂荣县色庆乡14村村民堆杰对自己家乡最深刻的印象。挪出穷窝,告别深山,成为许久以来一家人的深切渴望。记者了解到,堆杰一家以前居住在山区,只有一条土路,孩子上学、家人出行都不方便,在纳入建档立卡户之前,家里收入全靠在附近打零工赚取,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图片
脱贫攻坚,让梦想照进现实。2015年12月,经摸底排查鉴定堆杰被认定为易地搬迁户。
图片
为巩固脱贫成果,实实在在解决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合作社始终坚持“133发展战略”,努力推动牧业产业、民族手工业和服务等多渠道经营项目,采取“一户一帮、一户一策”的帮扶方式,多措并举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至少让每户1人以上有劳动能力而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
图片
跟堆杰一样,来自色庆乡21村的琼吧现在也是杂玛合作社的一员,如今,他们全家住进了易地搬迁房,通过合作社,小两口都有稳定工作,孩子们可以免费上学。要是在两年前,她不敢这样想。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聂荣县色庆乡从摸清底数入手,将生活条件简陋的贫困群众迁移到交通便利、资源较好的区域,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目前,色庆乡共有易地搬迁户196户798人,现已全部入住。
图片
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转变的是观念。如今,聂荣县色庆乡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一路飙升。
图片
སྤྱི་ཁྱབ་ཞུ་དག་པ། ཏུའུ་ལིང་ཁྲུན།
总监审:杜林春
ཞུ་དག ཚེ་རིང་དབང་རྒྱལ།
监审:次仁旺杰
ཞུ་དག་ཐོག་མ། ཆིན་ཡའོ།
初审:秦瑶
སྒྲིག་བཟོ། ཚེ་དབང་ལྷ་མོ།
编辑:次旺拉姆
ནག་ཆུ་རླུང་འཕྲིན་བརྙན་འཕྲིན་ལས་ཁུངས་སྨྱན་སྦྱོར་གསར་པའི་ལྟེ་གནས་ཀྱིས་བཏོན།
那曲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