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研发在成都 生产制造在德阳

上月中旬,伴随着一阵汽笛声,车头挂着“‘蓉欧 ’东盟国际班列 德阳-成都-钦州港”的列车缓缓驶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货站,开启它南向出海之行,标志着“蓉欧 ”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常态化开行。而这,却并不是这趟列车的起点。早在2018年6月,首趟“蓉欧 ”东盟国际测试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便拉开了成德两地共建共享开放口岸,协同发展现代产业的序幕。截至今年10月底,德阳经过成都开行的国际班列累计发送2400余列,货品种类涵盖工业机械、化工品等。今年,预计开行德阳-成都-钦州-东南亚的“蓉欧 ”东盟国际班列50列。

新契机带来新动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背景下,成德两地基于资源禀赋不同和产业定位差异,在产业发展方面,已初步形成主导产业错位、全产业互补发展的基础。产业配套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谋求发展,两地政府、产业功能区、企业之间已经采取多样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初步形成“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制造在德阳”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德阳已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企业79家,项目总投资21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串联产业链 错位配套协作配套发展

统计调度、打包装载……走进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年关将至,商家们一如既往的忙碌。这样的场景,同样出现在紧邻成都青白江区40公里外的德阳黄许镇的“姊妹”园区建设现场。一个年进口木材量达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德阳蓉欧国际木材产业园即将拔地而起。

“项目建成后,两地将打造成为集铁路到达、物流配送、商品仓储、批发交易、木材鉴定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南地区最大的木材及木制品经销企业总部基地、商务中心。”成德物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负责人张义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特级木材市场、中国十强木材木制品交易市场,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目前已入驻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商家共计350多户,其业务范围辐射全国20余个省份。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空间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总部基地在成都,加工仓储在德阳,德阳蓉欧国际木材产业园建设不仅缓解了青白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的运营压力,也精准填补了产业承载余白。”在张义华看来,项目的建设正是作为适铁、适欧的产业项目,践行两市优势产业互补,错位配套协作配套发展的一个生动实例,是成德“两市主导产业错位、全产业互补发展”基本思路的具体体现。“伴随着成德同城化的推进,我们两地不仅共同招商、共同宣传,还共同探索跨行政区域的口岸提升,共创国家开放口岸。”

事实上,随着成德两地开放合作日益密切,产业协作网络也越织越密。作为全国“重装之都”,德阳去年的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占全省25.6%。在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德两地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装备制造领域,东方电气为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提供电力设备配套,中国二重为中航工业成飞集团、中航工业成发集团等航空航天企业提供锻铸件配套,已初步形成“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制造在德阳”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共绘同心圆 联手打造飞地产业功能区

“从复工复产以来,订单生产都处于饱和状态,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去年,突破2.5亿元左右。”刚回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亚度家居行政总监王显敏的电话又响了。见证了公司从一个不足5000平方米的小工厂,发展为超100亩的智能家居制造产业园,王显敏知道,一切的变化都由从成都“出走”开始,又与“回到”成都有着密切关联。

2013年,为顺应产业结构调整,亚度家居从成都双流区东升镇龙桥工业园迁入位于德阳市中江县的凯州新城。伴随着自身产业结构的转型,在德阳凯州新城政策支持下,亚度家居规模不断扩大,成长为全品类家居智能制造生产企业。“虽然生产基地在德阳,但成都依然是我们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重要营销中心。”王显敏介绍,去年,仅成都一地的销量就占据了企业全国市场份额的1/5。“把生产基地搬到德阳,将营销中心留在成都,这是公司转型成功的关键一步,不仅便于业务开发,还为企业节省了至少20%的成本。”

共绘同心圆,联手打造飞地产业功能区,德阳凯州新城正全面承接成都“主干”的产业外溢。截至今年7月,德阳已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企业79家。项目总投资21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目前我们引进了京东西南运营结算中心、源基制药、云虫、不亦乐乎科技公司等,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医药和食品领域。”在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伴随着一张张信息化电子订单纷至沓来,一车又一车货物从德阳广汉,调往成都青白江集散地,将发往全国各地。

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先康介绍,该园区正通过结合成都高新产业技术,带动园区传统产业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在数字经济产业的引领作用,未来,还将有一大批数字经济、医药及食品等主导产业在广汉落地开花。(记者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