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法宝 景谷县魔芋产业绽放脱贫“魔力”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依托景谷兴迈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模式,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魔芋产业,魔芋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
图片
时下,又到了魔芋收获的季节,走进勐班乡魔芋种植基地,只见村民们正忙着收挖、分拣、包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李应明告诉笔者,他是移民搬迁户,自从2018年景谷兴迈农业有限公司在勐班乡建起魔芋种植基地以来,他就在基地打工,从栽种、管理到收获,每年可以打工5、6个月,一年下来有5000多元收入。
据景谷兴迈农业有限公司勐班基地负责人介绍,来基地务工的大多数是周边的移民搬迁安置户和租地的农户,当地农户把地租给公司,可以获得一笔租金,到基地务工,又可以获得一笔务工费。勐班基地面积有1024亩,每亩地租金是1300元,一年下来公司支付出去的租金和劳务费就高达250万元左右。
据了解,景谷兴迈农业有限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珠芽魔芋优质品种繁育基地,带动景谷县10个乡(镇)种植珠芽魔芋。目前,全县种植面积约12000亩,按照今年的价格,可产生1.2亿元产值。随着魔芋产业的发展壮大,公司计划新建6条魔芋精粉生产线。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根据今年的商品芋产量,投产后预计可加工鲜魔芋3000吨,生产魔芋精粉300吨,产值约2000万元。(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何丽萍 杨永见 文/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