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结8件案 速裁团队有妙招

“这几年催收住户们暖气费的工作停滞不前,很让我们头疼,这下好了,法官主动到企业,真的帮我们解决了一块难啃的骨头。”五一农场宝青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青房产公司)的曹经理激动地向三坪垦区人民法院钟法官说到。

自宝青房产公司2017年代缴暖气费以来,家住宝青·碧园住宅、宝青·丽景天成小区的几十个住户,以暖气不热、没有长期居住、小区无绿化等多种理由,拖欠宝青房产公司暖气费、资金占用费等少则2000多元,多则8000多元,给宝青房产公司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在多次索要无果的情况下,宝青房产公司想到了法院,他们主动与三坪法院速裁团队联系,希望速裁法官能帮他们要回拖欠的暖气费。

11月25日,宝青房产公司提前通知当事人到会议室,速裁团队到达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调解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钟法官通过“摆事实、说证据,析法理、讲道理”,让当事人一步步从迁怒、抱怨再到理解,最终达成7个当事人当场缴纳拖欠的暖气费,1个当事人分期付款的结果,成功调解了8起案件。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不但可以促进住户与房产公司相互理解,使双方矛盾缓和化解,还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避免了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给当事人带来诉累,从源头上缓解了法院执行难的问题。

住户赛麦提·司马义说:“今天我又做了被告,非常不高兴,我的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但钟法官主动到农场帮助解决住户与房产公司间的问题,我一直觉得打官司很耗时间,但今天从立案、调解再到拿到调解书,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感觉诉讼的过程非常轻松”。

调解效率为什么这么高?因为钟法官在调解工作中有妙招:一是“抓重点,找突破”。钟法官第一时间抓住住户们的需求心理,迅速找到双方的争议点及案件的突破点。聆听住户们宣泄不满的情绪,然后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法律讲道理,让住户们心服口服,自觉缴纳拖欠的暖气费。二是“换位思考”。钟法官站在住户的立场考虑问题。有的住户因为户口迟迟不能落、小区没有绿地等客观原因才不缴纳暖气费,钟法官让宝青房产的邬主任立刻现场解答住户们非常关心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问题得到了解决,住户也当场交清了拖欠的暖气费。三是“逐渐让利”。大多住户拖欠暖气费的原因还是以前房产公司供暖不达标引起的。仅仅是产生的滞纳金及资金占用费就高达一两万,远超暖气费基本金,住户们都无法接受。钟法官事先了解了住户们拖欠暖气费的原因后,提前与宝青房产公司领导沟通,说服他们放弃滞纳金及资金占用费的主张,最终各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如何适用法律?如何攻破当事人的心理防线?钟法官在现场总能驾轻就熟的在不同的调解方式和技巧之间随意切换,这有赖于他长达30年之久的审判调解经验。

钟法官说:“民事纠纷随到、随立、随调是速裁程序的最大亮点,我们团队就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当事人通过讲法讲理的方式,轻松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