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马村乡强化“三个支撑”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制约瓶颈

央广网漯河12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彭亚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解决村级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更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舞阳县马村乡强化“三个支撑”,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人、地、钱”三大要素瓶颈,实现有人干事、有地承载、有钱办事。

强化人才支撑。该乡重点开展了“干部作风转变年”“群众综合素质提升年”“乡土人才回归年”三大行动。在乡镇,把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锻炼干部的主要平台,选派懂农业、懂技术、懂经营的机关干部到乡村领办协办各类产业基地;在农村,加强乡村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有计划地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民经纪人队伍。积极落实各项配套政策,引导在外有成人士返乡创业、回村服务。同时,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了以“治事、治人、治乱、治穷、制度”为内容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强化土地支撑。该乡着力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了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完善了乡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着力在激活增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增减挂钩”“调整置换”等方式,将村内荒片等收归集体进行复耕,用于置换建设用地指标。两年来,全乡共整治土地780多亩,村级集体经济平均增加收入3-5万元。着力在用活政策上下功夫,抢抓光伏扶贫扶持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启动建设1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了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强化资金支撑。在解决资金问题上,马村乡探索推行了“项目争取搭平台、乡级奖补做配套、村级自筹搞经营”资金筹措机制,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难题。在项目争取方面,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和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集中向“空壳村”“薄弱村”倾斜,通过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财政奖补方面,首先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即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两年来,马村乡招引落地项目50多个,2019年实现税收收入3亿多元,有效壮大了乡级财政实力。在村级自筹方面,以村集体为主体,积极鼓励能人大户和社会资本入股产业发展,用有限的资金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据统计,三年来,该乡共整合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发放奖补资金300多万元,引导村级自筹资金200多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