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和示范基地名单公示 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榜上有名

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和示范基地名单公示

城关区靖远路街道榜上有名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 日前,由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评选的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和示范基地名单公示(14天)结束,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入围示范街道,成为我省唯一入围的示范街道(乡镇)。

据靖远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辖区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街道围绕“老有所养,智慧养老”工作思路,采取由街道牵头和社区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导方式,积极探索以家庭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新路子,通过“开通一条线、破解一道题、做实一个点、织就一张网”举措,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老年人群,全方位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面增加社区居民在医疗、养老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今年4月,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托健中心建成投用,该中心以健康养老、安逸养老、快乐养老、荣尊养老为宗旨,积极打造“康乐荣养”医养托健模式。中心增设老年病科室,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将中医药、藏医等特色诊疗项目融入签约内容,为老人制订合理健康管理计划,提供经济实惠的养老保健服务。同时根据老年人性格、爱好、文化素质的不同,开展日间照料(日托)、居家式社区养老、钟点养老等不同养老形式,满足了不同老人的养老需求。

为丰富居家养老模式,并拓展居家养老范围,靖远路街道与各社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为老服务协作协议,以街道、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试点,对街道、社区重点照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五保户老人医疗服务进行托管,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医疗、保健及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结合老年人需求,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开办社区老年大学,开设书法、绘画、压花、舞蹈、英语、音乐、健康讲座、戏剧和时事政治论坛等学习班,举办老年人文化才艺展示活动,发动社区志愿者陪老年人出游、为高龄老人集体祝寿,实现老年人日间托养、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一条龙照护,提升老年人在医疗、养老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而据记者了解,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以街道或乡镇为申报主体,可联合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或机构共同申报,申报单位应具备四方面基本条件,已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资金,建设形成具有特色服务内容、贴近地区发展实际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采用不少于5类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5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为不少于10000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具备灵活的服务扩展能力,可为辖区内所有居民提供服务接入;具备长期运营能力,有持续运营和盈利的创新模式,具有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丰富服务内容的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了服务标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