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公安:“五抓五强化”筑牢边境线

编者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镇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曾光德在专访中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镇康公安紧密结合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抓五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加强边境管控力度,全力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做好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请您介绍一下镇康公安面临的形势。
曾光德:镇康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96.358公里,有3个沿边乡(镇),其中有9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同缅方紧密相连,有1个国家级二类口岸和6个边民互市点,有46条便道,其中包括人行道31条、车行道15条,边境山林面积较大,管控难度较大,给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镇康公安坚持以打开路、多措并举,同步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人民网:面对当前形势,镇康公安采取了哪些硬措施?
曾光德:一是抓管控,强化边境治理。严格执行“五个管住”要求,不断优化执勤卡点设置,切实强化边境一线封控、二线查堵、抵边巡逻防控、社会面阵地管控“四道防线”。建成隔离桩、铁栅栏,启用6个抵边警务室、1个治安执勤点;将全县125个执勤卡点优化整合成75个,日均投入800余人次;对边境线重点段实行分段管理,抽调民警、干部职工、民兵、村组干部、边民混编执勤,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力量;严格管控客运班线和交通要道,排查过往车辆160余万辆次、人员280余万人次,劝返人员1万余人次。
二是抓疫情,强化防控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重点抓“一网两单零报告”“户户联保”和集中清查工作,对全县1682个网格进行按日巡查排查;按照每个联保小组不超过15户的规模,建立5777个“户户联保”小组;组建县、乡、村干部职工和公安民警参与的12个清查组,在城区及周边开展“大清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保平安“三查三清四告知”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共清查11.3万余户,排查人员3.9万人。查获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人员一批,吸毒人员一批,打掉零星吸贩毒窝点5个。
三是抓打跨,强化整治成效。依托联席单位“1 3”管边控边协作联动机制,盘活公安、边管、边检、海关、民兵等资源力量,强化与市公安局抵边专班和内五县的协作联动,迅速形成严打整治震慑态势,及时查处各类违法犯罪。
四是抓核查,强化整体联动。积极开展线索核查,最大限度整合干部职工、民兵和警力,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隔离、检测、转运等各项措施,强化对集中隔离酒店的管理;严格执行监管场所封闭式管理运行模式,抽调民兵参与执勤,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同时,对已处罚和教育的人员开展劝返工作。
五是抓保障,强化应急能力。适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多种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分段管理等实战演练;全力抓好专职管边辅警队伍的建设、管理工作,确保全员在岗、力量不减。同时,备足机动警力,落实物资保障,做好随时投入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人民网: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方面,镇康公安取得了哪些成效?
曾光德:镇康公安深入推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今年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150余起1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60余千克,查破易制毒化学品案1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60余吨;查破跨境网络赌博刑事案件10余起10余人、行政案件10余起10余人,冻结扣缴涉案资金12余万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余起10余人,侦办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4起5人;查破走私案件200余起210余人,涉案价值910余万元;打掉跨境违法犯罪团伙140余个560余人。
人民网:在下步工作中,镇康公安有哪些打算?
曾光德: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堵塞工作漏洞,消化薄弱环节,把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保持一级勤务模式,严格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全面筑牢边境防控“四道防线”。三是进一步深化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努力实现“三减三升”的工作目标。四是进一步强化对缅交涉,实现“关口前移”,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五是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确保偷越国(边)境活动可防可控,跨境违法犯罪有效遏制,边境社会治安明显向好。六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竭力巩固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基础。七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战时纪律,完善预案方案,加强应急演练,物资保障到位,确保应急处突稳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