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都江堰相距约60公里的李冰陵墓,世人皆知都江堰,少有人知李冰陵

从德阳什邡市洛水镇外两公里进山前往章山,李冰的陵墓就坐落在章山之巅,章山即是李冰陵园所在地。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前方峰回路转之处豁然开朗,一片波光潋滟的山间碧湖嵌于章山山麓,初冬时节两岸山林斑斓,呈现出红黄绿相间的色彩,灵动而秀美。这片湖因纪念李冰而得名“李公湖”。

沿湖前行数百米,便是李冰陵园入口。秦汉建筑风格的大门宏伟壮阔,庄严凝重。园内便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专家、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的兴建者李冰之墓。

世人皆知都江堰,但少有人知李冰陵,这两者相距不过60公里,为何李冰死后会葬在这僻静的洛水章山呢?原来在2270多年前秦昭王时期,李冰为秦国蜀郡太守,在主持兴建了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后,又来到了什邡治理洛水,并主持修建了“朱、李、火”三堰,后病殁在什邡洛水石亭江治水工地,并葬于洛水章山。

雾霭沉沉的秋冬天气,使人感觉有些阴冷,李冰陵园大门开敞,门内坐着守陵人,门后是长长的石梯,几名游客正下山往回走。

穿门而过,高高的石阶之上屹立着高大的李冰石像,石阶正中是雕刻有九条龙的“九龙石陛”,上有张爱萍将军手书的“秦李冰葬所”五个大字。

从李冰石像两侧的石阶往上,山势变陡,半山腰上途经一座颂德坛。

建筑方形重檐、造型厚重朴实,正中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石碑,上面刻有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李冰陵园的亲笔题词:“创科学治水之先例,建华夏文明之瑰宝。”

从颂德坛后陡峭的石阶继续往上,山顶便是李冰的陵墓。

李冰墓建在山顶一片平坦开阔处,墓成圆形,墓前两侧各有两只镇墓石兽,正中立着一块仿汉阙建筑的墓碑,上刻“秦蜀郡守李冰之墓”。

墓碑脚下还有小小的几束鲜花,应该是到此的游客所放。虽然李冰所在的时代在2000多年前,距离我们太遥远,但他的英魂仍受后人世世代代的祭奠。

站在李冰墓前的石阶上,居高临下俯视,山脚便是李公湖。

此墓只是李冰的衣冠冢,为08年5.12地震后重修。传说李冰晚年在什邡完成治水伟业后,一功德感动天地,在什邡后城山“升仙”,后人葬衣冠于章山冢中。在当地至今还流传着李冰礼斗上苍、羽化飞升的传说故事。虽然传说不能当真,但也反映出蜀人对李冰的崇奉,将其神化。

在陵园大门内侧走廊里,还有一些碑文,上面刻着歌颂李冰功德的碑文。

大多数人对李冰最熟悉的只是都江堰,其实李冰不仅是著名的水利专家,同时对天文地理也有研究,在他任蜀地郡守期间,创造了无数功绩,使蜀地百姓世代受益。它不仅修建了使成都平原“沃野千里”的都江堰,晚年还治理了绵远河与什邡洛水,修筑了朱、李、火堰,使绵竹、什邡、广汉等地大片沃土得到灌溉,与都江堰水系交融,使整个川西平原变成了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此外李冰在蜀地还兴办了许多水利工程,只是少有人知罢了。他为百姓造福千秋万代,后人对他歌功颂德都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

在陵园大门口有一副楹联:“千古六字诀昭列理川治蜀规臬矩范,一部水利史默垂职事为人懋绩英声。”便是对李冰最好的诠释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