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宣风镇河长制守护“碧水蓝天梦”

“以前的竹垣村,虽然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优势明显,但是村庄环境脏乱差、污水横行,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这几年通过实行河长制和环境整治,河里垃圾有人打捞,污水集中处理再排放,我们评上了5A级乡村旅游点,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外面的年轻人又回来了。”芦溪县宣风镇竹垣村村委会主任兼河长甘龙胜说。
近年来,宣风镇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县河长制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全面推动境内河流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作,河长制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推进体系。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全面建立了以镇、村二级“河长”为主的河长制工作体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行动指南,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思路,以加强“水生态修复、守水有责、治水尽责”为主要目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总河长和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总河长,各村正职为村级河长的组织体系,同时下设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处理,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