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泸水自然保护工作求新求变闯新路

“十三五”期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自然保护工作求新求变,树立自然保护新理念,打造自然保护新格局,为泸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经验。

2016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以姚家坪管护站为起点,修建了总长5公里的上下两条生态旅游步道,步道内设置了解说系统,每隔一段距离都有相关植物和动物的介绍,为了便于孩子阅读,还设计了卡通图案。下一步,泸水市还将对步道进行提升改造,同时修建从小沙坝服务区到姚家坪的生态旅游步道,既带动周边群众收入,也能让游客有多元化的选择。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片马风雪丫口。(12月10日摄)

在姚家坪管护站,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宣教展厅如今成为过往游人必游之地。展厅面积200多平方米,一幅幅高黎贡山动植物宣传画栩栩如生,多姿多彩的画面令众多游人流连忘返。

白尾梢虹雉(2019年4月摄)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段属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有着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45种,野生植物1700种,国家级保护动物68种,野生动物1366种。“十三五”期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段的管护工作以怒江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为依托,在姚家坪全面打造自然教育基地,将姚家坪打造成为“亲子活动的选择、探险体验的起点、自然教育的课堂、休闲避暑的摇篮、红色旅游的驿站”,面向社会宣传和展示泸水自然之美。

红豆杉(12月10日摄)

守住“科普宣教”这道防护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日益提高,公众的爱林护林自觉正逐步形成。自2017年起,泸水市还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与科研机构和教学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先后发现了以高黎贡羚牛、滇桐为代表的一批珍稀动植物。泸水市通过探索“生态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引导周边社区群众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同时多措并举,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发展养殖、技术培训、乡村旅游等,积极“探索”挂联村致富之路。(胡陈兰、杨权)

来源:泸水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