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举行:落地五年 吸引超30万人次观展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7日讯 据厦视新闻报道 2020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正在我市举行,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精选项目远渡重洋来到厦门,用光影沟通厦门与世界。今年是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落地厦门的第六年,已累计超过30万人次观展,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成为市民和艺术爱好者了解世界摄影文化的直接窗口。
用光影沟通厦门与世界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停办,而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如期举办——在近两个月时间内,将展出26场展览,87位艺术家作品。原计划在法国展出的“年度阿尔勒”6场精选展览,也移师到了厦门进行“首秀”。
不仅把国际化的好作品“引进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还重视本土文化的挖掘,中国摄影文化是什么?厦门周边地区摄影文化的现状是怎样的?这组名为“回家”的作品,是新加坡艺术家刘抗在故乡福建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1928年的厦门南普陀寺、集美学校小学部等影像,探索着摄影与厦门之间的联系。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 荣荣:(刘抗)他早期拍摄了100年前的一些影像,都是在厦门拍摄的把这个项目挖掘出来整理出来,跟本土有些对话。在厦门这个地方还是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我们怎么通过摄影节碰撞交流产生新的灵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累计吸引超30万人次观展
作为最早进入集美新城的具有国际高端艺术水准的盛会,集美·阿尔勒是不少市民和艺术爱好者观看与了解世界摄影文化的直接窗口。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曾盛赞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为中法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落地以来,摄影季累计吸引超过30万人次观展,参展艺术家751人次,参展作品共计9942件。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 荣荣:我们不是照搬(法国)阿尔勒的内容,我们整个结构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说我们有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同时如果能得到这个奖项,能在下一年有机会在法国阿尔勒举办展览。因为我们能(通过摄影节)跟法国文化有个很深度的交流,也把中国的年轻人还有艺术家带到国际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