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确诊!疫情、反恐夹击,最年轻总统还撑得住么?

面对防疫、反恐两大考验,这位法国最年轻的总统希望向戴高乐“借脑”。

法国三步走的“解封计划”刚进入第二阶段,传来了总统马克龙确诊的消息。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7日上午,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的公告,马克龙当日得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公告称,马克龙是因为出现了初步的症状而接受检测的。

根据相关的防控规定,马克龙即将开始进行7天隔离。隔离期间,他将继续以远程的方式开展工作及相关活动。

另据路透社消息,曾与马克龙在本周一共进午餐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自我隔离至本月24日。

·法新社针对马克龙确诊的报道。

今年10月底,由于疫情凶猛,马克龙果断开启了继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次全国“封城”计划。在抗议声中,“封城”持续近一个月后,于12月初开始逐步“解封”。马克龙曾表示,希望在抗疫新阶段找到“一致性、清晰度和方向性”。

积极抗疫,带来了民意。法国公共舆论研究所发布的民调显示,总统马克龙11月的民众满意度从38%增至41%,高于前任奥朗德和萨科齐的同期表现。

民意支持度回升,但马克龙并不轻松。作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统,他3年前上台时提出要做“变革的总统”。然而,改革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引发“黄马甲”运动;退休制度改革又引发了全国罢工,如今则面对疫情反弹、恐怖袭击、经济低迷等挑战,他变成了持续进行危机处理的总统。危机中,马克龙将目光投向第五共和国的首任总统戴高乐。

抗疫效法戴高乐“抵抗精神”

早在入主爱丽舍宫之初,马克龙就宣称自己是戴高乐主义的继承者。在他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戴高乐的《战争回忆录》。已故前总统希拉克生前极为推崇戴高乐,在担任巴黎市长和总统期间办公室里始终放着戴高乐画像,还曾发起成立奉行戴高乐主义的政党。马克龙上任后,打算去看望希拉克,低调的希拉克婉拒了,送给马克龙一幅戴高乐画像,表达对这位后辈的期望。

今年是戴高乐诞辰130周年,也是其逝世50周年。法国原定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而取消了,但各路政治人物纷纷高调称颂戴高乐。自命戴高乐“衣钵传人”的中右翼自不必说,法国共和党主席雅各布称戴高乐主义是“我们这个政治家族的DNA”,极右翼的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也说自己的政党才是戴高乐主义继承者。尽管其父、国民阵线创始人老勒庞对纳粹的态度暧昧,与戴高乐抵抗纳粹的民族英雄形象大相径庭,但玛丽娜主张法国的外交和防务应独立自主,这一点和戴高乐主义倒有相近之处。法国左翼和戴高乐一向保持距离。1968年,左翼领导的一场激进抗议运动间接导致戴高乐次年下台。但如今,激进左翼“不屈法兰西”的领导人梅朗雄也向戴高乐致敬,理由是戴高乐不相信市场之手、倾向于政府的计划和干预。

·巴黎一家书店展示的关于戴高乐的著作。

至于第五共和国的首位“中间派总统”马克龙,他赞美的是戴高乐的抵抗精神、团结能力和坚韧意志。5月17日,他在法国埃纳省出席了纪念蒙科尔内战役的活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马克龙首次参加抗疫以外的公开活动。1940年,戴高乐率第四装甲师在蒙科尔内抵抗德军,鼓舞了士气。马克龙说:“当法国告别纷争、上下团结、树立理想、摸索前行时,她无比强大。”

马克龙是有感而发。当年,戴高乐是率领民众抵抗纳粹侵略的战时领袖。如今,马克龙则是挂帅抵抗新冠病毒入侵的“战时总统”。3月16日,他宣布法国进入抗疫“战时状态”,实施全面“封城”。所有改革进程暂停,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推迟。这轮“封城”持续到5月11日。马克龙发表上述讲话时,正值“启封”后的第六天。他说:“蒙科尔内战役虽以失败告终,却播下了未来胜利的种子。”他自然也希望经过“封城”一战,法国抗疫能萌发“希望的种子”。

6月18日,是戴高乐二战中发表呼吁抵抗纳粹德国的《告法国人民书》80周年。在巴黎西郊纪念二战牺牲者的瓦雷利安山国家纪念碑上,镌刻着《告法国人民书》中的名言“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抵抗运动之火将永远不会熄灭”。当天,马克龙到巴黎荣军院慰问老兵,参观二战解放博物馆,又飞赴伦敦向法国流亡政府旧址致敬,并在英国王储查尔斯见证下,向伦敦市颁发荣誉军团勋章。马克龙引述了戴高乐的话,称“抵抗运动之火不会熄灭”,似在宣示抗疫到底的决心。

·1940年,戴高乐发表《告法国人民书》。

因为“封城”影响,法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13.7%。不过,“启封”后经济迎来反弹,三季度GDP增长18.2%。遗憾的是,10月以来法国疫情反弹严重,到10月30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度逼近5万,累计确诊病例达133万,不得不重新“封城”。马克龙表示,法国医疗系统的压力已接近上限,“如果今天不急刹车,医疗系统将面临饱和”。他强调,新措施“不会使经济停滞”,政府也推出了多项补助措施,包括向因行政措施关闭的企业提供每月最高1万欧元(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的补贴。事实上,3月以来法国已投入4700亿欧元用于紧急救助。但已遭受过一次“封城”打击的零售商店、餐馆等,还是多次呼吁尽快允许开门迎客。据相关机构研究,二次“封城”将导致经济活动比疫情前减少13%,餐饮业、娱乐业等跌幅高达60%。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说,二次“封城”后,预计明年法国经济增长率为6%,经济到2022年底才能恢复疫情前水平。

马克龙多次发表电视讲话,就防疫措施与民众进行沟通。与此同时,他也再度向戴高乐寻求精神力量。11月9日是戴高乐逝世50周年纪念日,马克龙前往戴高乐晚年生活的科隆贝,向戴高乐墓献花环。因为疫情的缘故,纪念活动很简短,出席人数不多,马克龙也没有发表讲话。但上任后已是第二次“扫墓”的他,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韧性和意志力。戴高乐体现了这种精神,他在痛苦时期和辉煌时期都效力法国。这种精神是一种遗产,是法国的遗产。”

反恐学戴高乐强人风格

戴高乐是“危机领袖”。1958年,他抓住法国在北非的殖民帝国崩溃、国民渴望强力人物的机遇“出山”,果断推动新宪法通过,授予总统极大的权力。这部宪法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基石,也是戴高乐强力执政10年的基础。

马克龙很希望自己成为戴高乐那样的强势总统,并强调总统要与人民建立“直接的、没有党派中转的关系”,在民意基础上强力执政。当法国面临暴力恐怖活动挑战时,马克龙也刻意展现出了强硬的一面。

就在二次“封城”次日,法国尼斯圣母大教堂附近发生一起致死3人的袭击事件,凶手是一突尼斯籍男子。里昂和萨特鲁维尔也出现持刀者,所幸警察将其拘捕。而在法国驻沙特吉达的领事馆前,当日也出现袭击事件。此前,巴黎中学历史教师帕蒂于10月16日在学校附近惨遭18岁车臣难民斩首。他曾在课堂上展示了《查理周刊》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

·2020年10月,法国军警在尼斯袭击案现场处置。

一系列事件中,马克龙迅速展现了强硬立场。尼斯袭击案发生后,他赶往现场并发表讲话,谴责“恐怖主义袭击”,称法国将大幅增加参与国内反恐行动的军人数量,并提高反恐警戒级别。他要求在1905年的《法国政教分离法》基础上,尽快出台新的法案,“强化政教分离、巩固共和国原则”。法案内容包括加强管理宗教协会、要求儿童必须接受正规教育等。

不过,法国舆论对这些措施能否奏效将信将疑。法国人口不到6800万,有600万穆斯林移民,是欧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法国经济形势还在恶化,社会矛盾更加突出,穆斯林移民成为矛盾焦点。

在帕蒂案发生前,马克龙就曾在演讲中谴责“伊斯兰分离主义”。帕蒂案发生后,法国政府在索邦神学院为帕蒂举办国家纪念仪式,马克龙向帕蒂追授荣誉军团勋章,并发表了捍卫言论自由和世俗主义价值观的演讲,称“我们不会放弃那些漫画”。这些表态让他在法国主流舆论圈收获称赞,却在一些伊斯兰国家引发了批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开讽刺马克龙,称他需要“去做个精神检查”。在沙特、伊朗、摩洛哥等国,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马克龙的相关言论,呼吁抵制法国货。马克龙对此也似有反思。10月31日,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对自己引发争议的言论进行了解释。他说,自己对讽刺漫画的表态被断章取义,引起了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应,希望能消除误解并使局势降温。目前看,伊斯兰国家的反法情绪已有所平息。

有专家指出,法国面临宗教冲突趋于尖锐、社会矛盾恶化的危险。右翼政党将矛头指向移民政策,要求加强边境管制、落实驱逐非法移民措施。但强化这些措施势必会在穆斯林群体中引起反弹。另一方面,将穆斯林群体特别是老移民作为重要票源的左翼阵营,则警告不要抹黑穆斯林,批评马克龙的一些措施只是为了巩固选票,认为这些措施会强化民众对穆斯林移民的刻板印象,无益于解决移民身份认同和社会融入问题。马克龙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如何平衡左右两大阵营,也考验着他的智慧。

·2020年6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左)向马克龙介绍二战时期丘吉尔赠送给戴高乐的艺术品。

内政外交学戴高乐平衡思想

今年法国国庆日,马克龙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寻求连任。他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表示“执政还剩600天,我们应该看得更长远”。

在内政外交上,马克龙向戴高乐学平衡思想。针对国内经济的复苏与转型,马克龙采取更务实、平衡的措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恢复经济和防控疫情之间找平衡。

今年7月,马克龙任命拥有丰富地方工作经验的“解封先生”卡斯泰为新总理,火速改组政府。随后,法国政府推出了总额约1000亿欧元的经济重振计划,其中约350亿欧元用于提升产业竞争力,约350亿欧元用于就业、培训等社会发展保障,还有约300亿欧元用来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卡斯泰表示,该计划将于2021年创造16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法国舆论认为,绿色发展、生态转型是马克龙顺应民意、谋求更多支持的一张王牌。在今年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中,主打环保牌的绿党候选人在里昂、马赛、波尔多等重要城市获胜,反映了民众对环保问题的强烈诉求。此后,马克龙多次在讲话时强调,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应侧重生态转型,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预算和资金支持。根据法国政府的经济重振计划,政府将向环保领域投入200亿欧元,大力发展地方可持续经济,支持绿色科技。

针对反恐问题,除本国推出新法案、加大打击力度外,马克龙还寻求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他多次与欧洲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和讨论。在他看来,欧洲必须采取“迅速和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并全面严格落实欧洲现有反恐措施。同时他指出,欧洲必须重新审视内部边界开放的申根区,有必要对其进行改革以确保安全。

·2020年11月,马克龙(左二)出席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式。

戴高乐主义在外交上的表现最为鲜明,战略独立、基于法德合作的欧洲一体化建设和外交多边主义是其三大特色。上任3年来,马克龙多次强调欧盟独立自主性,呼吁欧洲团结并巩固法德轴心,重建欧洲主权,积极整合欧洲力量参与大国竞争,以实现法国乃至欧洲的再次复兴。在疫情仍未从欧洲消退的背景下,他的主张和行动不仅有利于通过合作提高抗击疫情的效率和成果,也有助于重振欧元区经济。

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视频会议上,马克龙表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多边合作应对疫情带给全球的巨大挑战,呼吁将新冠肺炎疫苗作为世界公共卫生产品,通过多边合作的方式进行分配。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马克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作用。这可以说是他继承戴高乐主义的重要成果。